人民网>>台湾频道

评第25届台湾金曲奖:奖项平均分配,不如四年一办

2014年06月29日10:11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第25届台湾金曲奖:奖项平均分配,不如四年一办

   从一开始,今年的台湾金曲奖的受关注程度,就比往年要下降很多。对于一个这几年都要靠周杰伦等一线歌手撑场的奖项来讲,缺少了粉丝群体批发走量式的关注,自然而然会在人气上受到不小的影响。再加上台湾流行音乐本身创作力下滑、市场低迷的现状,就更让本届台湾金曲奖,必须面对缺米少粮的尴尬。这也是李荣浩、李健这样来自内地的歌手,能够在今年台湾金曲奖提名中领跑的其中一个原因。(文/爱地人)

   再说颁奖礼本身。其实无论是格莱美还是台湾金曲奖,颁奖是一部分,颁奖礼则又是独立的一部分。后者实际上关系到一个品牌的运营,是收视率的一个有效保障。也可以说,一个优秀的颁奖礼,首先必须是一场出色的音乐秀,是一个集演唱会、脱口秀、综艺节目于一体的综合演出。而从这个标准来讲,今年的台湾金曲奖显然是不合格的。即使邀请到了庾澄庆担任主持,但哈林的状态,甚至不是“中国好声音”里的表现。虽然有着金曲25的概念主题,但实际上并没有真正体现在整个颁奖礼环节上。从导演的角度来讲,今年的台湾金曲奖颁奖礼,不仅松散而且缺乏高潮。全场最佳,当属小燕姐替亡夫彭国华领“特别贡献奖”时的一段深情回忆。这,显然还是源于小燕姐自身的魅力和感情的诚挚。

   虽然在哈林的带领下,本次台湾金曲奖的颁奖礼现场,整场都想用励志来表明台湾当代音乐工作者的努力和执着,但在现场环节,则似乎用另一种相反的方式,否定了这个时代这些歌手的实力。韦礼安、范逸臣、李荣浩、品冠和卢广仲的金曲致敬环节,几乎把每一首金曲,都唱成了非主流。其完全没有配合的演唱,与民歌时代那些歌手同台时,总会用和声将音乐升华相比,更是显得粗陋异常。而苏芮用一曲《一样的月光》致敬彭国华,更是成为台湾金曲奖历史上最经典的车祸现场,让人感叹岁月真是一把杀猪刀。Hebe的现场则又把黄莺莺唱成了薛凯琪,而翻唱王菲的《脸》,固然腔调是完全拷贝王菲的,但其效果却可以用作东施效颦这个成语的当代诠释。新人、老人,都还在记挂着音乐,但他们的现场演绎,却分明在说着他们只是随便唱唱而已,又何来对音乐的尊重。

   内地音乐人虽然在提名来势汹汹,不过最终只是由李荣浩拿到了“最佳新人奖”,和赵兆凭借《风吹麦浪》拿到了“最佳编曲人奖”。从颁奖礼现场来看,李荣浩无论是表演环节,还是谈吐气质,都似乎还和台湾金曲奖这样的大场面有些违和。而赵兆倒是已经第二次参与台湾金曲奖,只不过在四年前的第21届台湾金曲奖上,他虽然因为给莫文蔚的《溜溜的情歌》做了编曲,并提名“最佳编曲人奖”,不过最终还是不敌Martin Teng给张惠妹做的《好胆你就来》。今年,这位来自内地的音乐人,也算偿了夙愿。而当常石磊、赵兆等国内音乐人,频繁获得“最佳编曲人奖”时,其实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目前台湾乐坛制作领域专业音乐人的一种匮乏。

  而今年的台湾金曲奖在奖项分布上,倒也公平合理、皆大欢喜,除了戴佩妮同时拿到“最佳国语女歌手”和“最佳专辑制作人”奖成为最大赢家之外,其它则是孔令奇拿到了“最佳单曲制作人”、李宗盛拿到了“最佳作词人”、萧贺硕拿到了“最佳作曲人”、张震岳拿到了“最佳国语专辑”、林俊杰拿到了“最佳国语男歌手”、“光引擎”拿到了“最佳演唱组合”、“麋先生”拿到了“最佳乐团”等重要奖项,几乎一人一个、好似平均分配。最关键的,像林俊杰、戴佩妮等等歌手,都是多年期盼却不得金曲奖的苦主,今年终于在最重要的奖项如愿,也算是台湾金曲奖一次性给这些苦主的补助。

   也就不用寄望于台湾金曲奖提供新的乐坛风向标了。一个不得不承认的现实,就是如今的台湾流行乐坛,已经慢慢失去了它在华语乐坛的强势地位。随着“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等内地选秀节目的热播,整个华语乐坛的重心,已经开始向国内的选秀产业转移。生存的压力,也使得台湾音乐工业,无力给创作音乐人提供更好的土壤。主流歌手少,独立歌手也少,来回来去就那么几张脸孔,而作品更是呈现单一化、同质化的倾向。都说蔡依林不是一个好的歌手,但今天台湾金曲奖的现场,蔡依林长达十几分钟的串烧表演,却用非常好的现场气息控制,反而让一些所谓的唱将歌手和文艺歌手汗颜,这种没有绝对巨星,也没有行业规范,各玩各的,又常常混在一个小圈子的玩法,也正是目前台湾流行音乐的尴尬。

   要说赢家,除了戴佩妮之外,李荣浩和李健两位内地歌手,已经算是最大的赢家。尤其是李荣浩,即使在内地都不算太出名的他,去年凭借《模特》也只不过是在小圈子中获得不错的口碑,而此番在台湾金曲奖拿到“最佳新人”,则不仅使得台湾市场开始注意到他的音乐内容,还使得他的专辑在出口转内稍后造成脱销。所以也不要太小看台湾金曲奖,在关键时刻,它还是能够起到一定的销售平台作用。

  今年的台湾金曲奖是很难让人留下记忆的一届,就像去年的台湾流行乐,很难给人留下特别深的印象一样。金曲奖金曲奖,缺少金曲怎么成奖。也算是难为金曲奖了,其实以现在的状况,不如学世界杯四年一届,反而可能更多看点。文/爱地人

分享到:
(责编:刘融、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