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倪永杰:张志军访台 激发两岸想象力

2014年07月01日14:57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今日在台湾《中国时报》刊文指出,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访台成功揭开两岸关系新页,谱写两岸和平发展新篇,访台后的两岸关系富有想象力,充满“表面张力”。能否激发两岸关系的巨大能量,更好地满足和平发展的民意,值得两岸双方共同努力。

  全文摘编如下:

  4天3夜的台湾行,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成功访台,成果超乎预期,具有历史性意义,揭开了两岸关系新页,谱写和平发展新篇,为巩固深化创造重大机遇,确保方向不变、动力不减、脚步不停,不可逆转。

  一是促进全面发展。此行建立了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常态化沟通机制,有利于两岸双方定期交换意见,消除干扰与误解。尤其是为两岸政治关系良性互动、升级转型铺设轨道,提供可能。此行极大地提升了两岸政治互信,坚定了两岸双方和平发展的决心、信心及意志,不必因一时的挫折困扰而气馁,更不能因为少数偏颇、非理性势力的干扰而动摇。

  二是促进稳定发展。此次“张王会”双方就“人道探视”、陆客“中转”、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服贸争议、两岸新闻机构常驻等议题等,达成高度共识,双方将采取正面、务实且具建设性的立场,积极寻找解决路径,充分体现了大陆方面“两岸一家亲”诚意、善意。

  三是促进优质发展。当前,两岸关系巩固深化需要优化环境、优化结构,实现政经、区域、效益平衡发展。张志军走基层,实现两岸关系的向下扎根、向上提升、向前跨越。

  张志军成功访台,赋予两岸关系历史性的启迪。

  启迪之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入人心,成为主流民意与最高价值。从北到南、从官员、学者到民众,张志军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赞赏、支持和平发展,希望拓宽道路,巩固基础、增强动力,使之不可逆转,给人机会,给人实惠、给人未来。

  启迪之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关键在于增强互信。此次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常态化沟通机制的建立,就是增强互信、增强理解的制度化安排,有待持续深化、不断完善,在增进互信、破解难题上发挥突出作用。

  启迪之三:巩固深化两岸关系亟需建立公平正义的利益分配机制。建立这样机制,不但激励优势竞争者在两岸关系事业中尽情发挥,也能透过政策倾斜,照顾弱势群体,更好地满足“三中一青”对于和平发展的殷切期待。

  启迪之四:民进党左右为难。民进党面临两岸政策调整的重大压力,张志军访台本是转型的机遇之窗,温和派、地方实力派强推转型,但上层结构遭遇绿营基本教义派绑架与阻挠,呈现懦弱与无能,有可能葬送“最后一哩路”,从而影响两岸和平发展。

  张志军访台后的两岸关系富有想象力,充满“表面张力”。能否激发两岸关系的巨大能量,更好地满足和平发展的民意,值得两岸双方共同努力。(倪永杰,作者系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主编)

分享到:
(责编:王一惠(实习生)、刘洁妍)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