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阿里巴巴进军影视 台媒:产业进入颠覆期

2014年07月01日14:59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台湾《旺报》今日刊载短评说,阿里巴巴推出娱乐宝进军影视,4月入股华数传媒,拥有了互联网电视牌照及5000万电视用户,接着以12.2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6月24日又认购文化中国传媒成为第一大股东,李连杰任独立董事,阿里巴巴拥有对王家卫电影及周星驰、陈可辛等人的投资优先权,引起大陆影视圈不小的震撼。

  短评指出,资金原本就是影视制作的关键因素,阿里巴巴集团除了具有资金优势外,未来更可以运用物联网的娱乐宝,让用户决定电影拍摄内容,更可以从消费者角度出发,透过云端直接分析大数据(Big Data)中观众的影视偏好,可望有效降低影视的制作成本及风险。

  短评说,在客户端,阿里巴巴将可配合物联网在收看上的便利性,及多屏、多终端模式,增加物联网用户的网络使用次数及时间,又可以增加收入。串联影视业与物联网的优势,不再过度依赖戏院票房,影视业也有机会打造新消费族群与消费习惯。

  短评认为,进军文化创意产业,最重要的还是质量,好不好看、受不受欢迎还是关键。阿里巴巴集团透过物联网优势进军影视圈,也许可以降低成本、扩大市场,但成本与市场只是文化及创意产业成败的一个环节,并非全部。

  短评直言,无论阿里巴巴成功与否,将来最大的赢家还是消费者,若藉此打破垄断僵化的一条链影视文化,或将有助于大陆影视圈从大陆进入华人社会,再向外拓展。

分享到:
(责编:王一惠(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