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多种民间力量纪念“七七抗战”

2014年07月07日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七七抗战”77周年前夕,台湾多种民间力量6日率先透过举办图片特展、音乐剧以及向老兵致敬等活动,回顾艰苦卓绝的中国抗战史。

  多位活动策划者都表示,希望带动台湾各界于2015年举办盛大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台湾民间企业出资举办的“中美同盟抗战岁月”特展6日开幕,前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与中华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文燮、中央军事院校校友总会理事长费鸿波、黄埔四海同心会会长罗文山等多名退役将领一同出席。

  该特展在“蒋夫人访台”、“飞虎队”、“中缅印边界的战火”等主题下,展出60幅整理自美国国家档案馆的经典历史照片。台湾退役上将王文燮表示,不止是中美同盟,希望中国抗日战争历史中的各个方面都得到纪念。他强调,对日抗战取得胜利,中国民众以及中国军队付出了极大牺牲,是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最重要力量。

  对投入10年时间精心编撰并补充修订抗战史,王文燮认为,中国抗战历史在西方以欧洲战场为主的二战史叙述中被忽略,当前我们亟需研究抗战历史,并让后代牢记它;而台湾至今没有一座抗战纪念博物馆,“实在是对不起先烈”。

  台湾最高史政机关“国史馆”馆长吕芳上也表示,台湾应加强对抗战史的研究,希望今年的纪念活动可为明年抗战胜利70周年暖身。他透露,2015年,该馆将出版“抗战史新编”、“蒋中正先生年谱”两套大书以及陈诚、胡宗南、吉星文三位抗日将军的日记,对历史资料做更好的整理、留存、公开,帮助民众理解这段艰辛的国家历史。

  特展策展人、知名历史影像收藏者徐宗懋全心投入中国近代史研究。他表示,抗战期间全国军民团结一致抵御强敌,这使得他投入很深的感情奔波海内外,广为收藏图片与文物。

  当局迟迟不愿启动抗战纪念馆的设置,徐宗懋说,他不愿再等待,将结合个人收藏以及各种社会资源、研究者,争取明年成立台湾第一座民间性质的抗战纪念馆,“我先做起来,感动更多人,再继续往前走”。

  6日晚间,一部以《烽火岁月——向抗战勇士们致敬》的音乐剧将在台北孙中山纪念馆登场,中华民族团结协会理事长、退役上将夏瀛洲担任策划者。

  他介绍,该剧从九一八事件揭开序幕,既刻画长城战役、卢沟桥事变等历史事件,也描述建筑学家梁思成、林徽因逃难等个体故事,结合音乐、戏剧、舞蹈等多元方式缅怀历史;而大陆多位音乐家受邀演唱抗战歌曲,《义勇军进行曲》也将在剧中得到演绎。

  另据报道,台湾退伍军人权益保障协会、抗独史阵线等团体当天前往台北市中山堂“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广场,举办向抗战老兵致敬活动。活动参与者合唱抗战歌曲,也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破坏东亚地区和平表达抗议。

  5日下午,由台湾方面国际关系学会举办的“日本集体自卫权解禁与东亚安全”论坛上,该学会会长杨永明担忧地指出,安倍政府集体自卫权解禁之举,让日本可能以集体自卫名称在南海等区域做军事介入,打开了东亚军事竞赛的潘多拉盒子。(记者 刘舒凌 陈小愿)

分享到:
(责编:王一惠(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