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院士”开会保阿扁?不务正业!(台岛夜话)

言  浩(台湾)

2014年07月09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台湾“中央研究院”是台湾地区最高的学术研究机构,现在正在开会选新“院士”。还没见到有什么相关的报道,如某学者在学术方面做出特殊贡献等,反倒听见有些“院士”呼吁:阿扁应保外就医回家治病。

  20位有医学背景的“院士”发起“吁请尊重医学专业与医疗人权”联署行动,呼吁台当局让陈水扁离开监禁环境,改以居家疗养或其他可行方式处置。

  考察这20名“院士”的政治倾向,当然都有颇浓重的绿色思维。顶着“院士”的光环,又恰逢两年一度选新院士的热闹场合,他们就笨手笨脚地搞起政治活动来,甘心作绿色政治工具,趟这滩浑水,不务正业!

  某蓝营“立委”批评这批“院士”,不能只有“太阳花学者”的水平,这样会让“中研院”变成太阳花研究院,就没有意义了。

  “太阳花”学运期间,不少绿色学者教授们异常兴奋,鼓励学生参加运动,说走上街头比在课堂上学习更有效,参加示威游行、占领“立法院”的同学一律满分。这种教授的水平实在不敢恭维。

  “法务部政务次长”陈明堂说:“法律上对罹病的受刑人仅有在监就诊、戒护就医、保外医治及移送病监等四种,并无‘居家疗养’这种方式,‘法务部’不能违法行事;目前陈水扁的病情并未严重到保外医治的程度。”

  让阿扁回家的另一个理由是:依照法律、遵循专业、保障人权,尽速让扁返家疗养,莫让扁医疗案在国际社会上成为负面教材,台湾沦为不文明地区,乃是一重大污点。

  这是扭曲的“面子论”。台湾人爱面子,卸任领导人犯罪坐牢,的确令全体台湾人蒙羞。但是此人最终难逃法网,依法判罪正在服刑,证明台湾的司法制度在这个案子上并不徇私,是个有法治的地区。又有什么丢人的呢?

  (作者曾任《联合晚报》主笔、《中国时报》专栏作家)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