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高雄连环气爆初步判断为丙烯泄漏导致

2014年08月02日05: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雄连环气爆初步判断为丙烯泄漏导致

  7月31日晚间11时55分左右台湾高雄发生连环气爆

  爆炸现场

  气爆引发大火

  爆炸模拟图

  高雄市前镇区7月31日晚至8月1日凌晨发生石化气爆事故。台湾高雄发生连环气爆事故已造成26人死亡,280人受伤,2人失踪。高雄环保部门称调查取得初步进展,初步判断为丙烯泄漏导致。

  台当局“卫福部”1日下午清查指出,截至中午12点时,就医的伤患已有111人出院。

  现场

  威力巨大场景惨烈

  记者首先从设于五权小学的高雄市前进指挥中心出发,消防车和军车排满道路两旁,救援及工程人员不断进出近在转弯处的凯旋三路和三多二路交叉路口的灾害现场。

  这两条路的中间都被炸成了沟。由于管线铺设位置的关系,东西走向的三多路深沟偏北侧。

  凯旋三路破坏程度不遑多让,虽然从正中间炸开,却偏向西侧多经营车辆租赁的成排商铺,街边小轿车、休旅车无一幸免,不是侧翻,就是四轮朝天,更多的是被翻起的柏油水泥块砸变形,有一辆轿车架在两车车顶,另一辆轿车和一人抱粗的路边树及电线杆“三叠”倒地,犹如汽车炼狱。

  一辆深埋渣土中,顶盖直接压在座位上的白色轿车已经十几小时持续鸣着笛。

  三位军方人员拿着生命探测仪在沟地废墟缝隙中搜寻。从屏东前来支援的消防员也拿着小手电等装备在汽车残骸等处探看。

  不少地方还能闻到烧焦味和燃气味,甚至是凯旋三路的后巷。

  武庆街头和三多一路交叉处,是此次大气爆破坏较严重的所在。两栋小楼三楼铁护栏被砸剩无几,广告招牌连同铁杆拖地,汽车和摩托车残骸四散在近膝高的渣土中,翻开的路中深沟,钢筋扭曲,挡水的水泥墙半倾。街旁的小三岔口,建筑物表面所有装潢和附着物不见踪影,下面一块近两人高的大柏油水泥块,斜压着一辆微型摩托车。

  很多居民站在废墟边,呆看着眼前这一切,沉默而无助。

  亲历

  爆炸前几小时已闻到异味

  台湾《联合报》引述目击者的话说,爆炸“像打雷一样!”,“整个人是从床上弹起”。目击者指出,爆炸火焰冲上15层楼高,火球直径约15米。

  7月31日晚民众报案,前镇区凯旋二路、二圣路口,轻轨工程施工处内涵洞冒出浓浓白烟,沿二圣路的人口盖也冒出淡淡白烟及臭味,附近民众恶心不适。

  目击者说,第一个爆炸点在距离涵洞约30米处窨井盖,现场有很多消防队员勘察,火焰超过15层楼高,直径15米,连消防车也被炸飞,火势持续烧到凌晨1点,并延烧到凯旋二路及一心路,接着10多个点连续爆炸,民众抱着小孩、家人往屋外冲。

  瑞隆路金友祥银楼的老板娘说,7月31日晚8点多就闻到臭味,很不舒服;9点多味道更浓了,就开始听到“碰”、“碰”的声响。晚上10点多,麦当劳前的窨井盖也掀起。“好恐怖啊!”金太太说,每个爆声就像打雷一样。7月31日晚有不少人夜宿公园、足球场,以避免不测。

  救援

  挖掘机“协助”查找受困者

  记者于8月1日8时30分许抵达事故现场。看到气爆现场一片狼藉,整条柏油路面被掀翻,不少路段塌陷深达3米。炸飞的车辆横在马路中间,空气中还弥漫着刺鼻的气味。

  整个气爆影响范围约3平方公里,并引发强烈燃烧。搜救人员在清理现场时发现一辆汽车被震飞至三楼,可见气爆威力惊人。

  至1日午前,除个别地段外,现场大规模徒手搜救基本结束。由于爆炸将许多路面整个掀翻,抛洒出大量巨型混凝土构件,许多车辆翻覆,人力徒手救援难以应付,救援人员已调集挖掘机、吊车等重型工程机械进场协助。挖掘机的铲斗逐一翻开陷在沟底的车辆,以便于救援人员查找受困者。

  截至1日晚间,搜救仍在持续进行中。搜救前进指挥所表示,目前没有发现任何生命迹象。

  事故发生后,伤者被陆续分送高雄各大医院救治。据收治40名伤患的高雄医大附属医院介绍,事故伤者多为烧烫伤、骨折和内出血,目前有16人情况危急,在加护病房观察治疗。

  人物

  将退休老消防员殉职 计划1日带女儿游玩

  在救援过程中,消防人员付出了惨重代价,死伤者中有20多名消防人员,在高雄消防局担任主任秘书职务已数年之久的林基泽仍然处于失联状态,令其同事和家属焦急不已。

  殉职的消防员王中,原是职业军人,1983年退伍后考上消防队员后到高雄工作,将于明年申请退休。王中当晚接获民众通报,在辖区执勤3个小时,竟在凌晨零时左右的气爆中丧命,他的妻子与家人赶到医院探视时,王中已无生命迹象,家人失声恸哭。

  住在屏东潮洲的王中,与妻子育有18岁及16岁两名女儿。王中原本预计明年申请退休,当天上班前,还跟妻子通过电话,表示下班后,打算带孩子去玩。

  王中的妻子表示,“身为消防员的妻子,随时都有心理准备。”由于丈夫勤奋工作,2年前在值班台上中风病倒,在家休养半年。

  她说,丈夫休养期间曾向她表示,担心消防队人手不够,想要重回工作岗位。她因担心先生病况,不愿答应,俩人为此曾吵架多次。

  王妻表示,由于无法阻挡丈夫回到工作岗位的意念,最后两人协调,由妻子接送他上下班,没想到昨天凌晨竟葬身在他最热爱的工作上。

  安置

  部分宾馆为受灾家庭提供免费服务

  对于因此次事故受到影响的家庭安置问题,高雄市游程规划协会理事长王先生表示,由于正值暑假,学校没有学生,因此临近的学校都设立收容中心,目前大概收容600人。而附近的安养院因为距离爆炸区域较近,而且爆炸过后,空气中仍存在有害气体,因此院里的老人也已经撤离安养院,被安置到收容中心。食品来源有政府提供以及民间团体组织的募捐活动。他说:“现在很多民众都在网上发起了活动,大家都很积极地为灾民进行募捐活动,不管是钱还是物资。”

  在事故发生地附近的一些宾馆饭店也敞开大门为受灾家庭提供免费服务。帝豪饭店爱河馆副总经理刘女士向北青报记者介绍了酒店目前的情况,她说:“受灾区域的灾民带着身份证来酒店进行登记就可以入住,目前有十几个人入住,酒店剩下的房间我都准备留给灾民。由于酒店入住的一般是游客,对游客不提供免费吃住。游客也没有反映不公平。” 在该酒店入住的灾民中,老弱妇孺较多。另外,刘女士还跟记者提到已经有十几家酒店积极响应免费入住的行动。

  文/本报实习记者 李少玉

  关注

  高雄挺住 大陆是你们坚强后盾

  7月31日晚间至8月1日凌晨,台湾高雄市发生可燃气体外泄连环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十分关心。

  1日中午,新华社受权发布消息:习近平指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向台湾有关方面转达他和大陆人民对在本次事件中不幸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及受伤同胞的诚挚慰问。

  “这是继7月澎湖空难后,大陆最高领导人再次向台湾同胞第一时间表示哀悼和慰问。总书记两次关怀,表明十八大以来‘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已成为大陆对台政策的主线。”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红说。

  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潘锡堂说:“大陆最高领导人第一时间内感同身受,体恤台湾民情,充分展现了他‘人饥己饥,人溺己溺’的情怀,这是证明‘两岸一家亲’的最好事例,也为两岸积累善意互动氛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大陆对台部门、机构迅速行动起来。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披露,1日上午7时许已接到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的电话,就高雄市重大气爆事件死伤表达慰问哀悼,并探询是否需要协助。而在接到习总书记的指示后,国台办立即启动紧急联系机制,通过台湾陆委会转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大陆人民对台湾伤亡同胞及其家属的哀悼和慰问。

  “在海协会和海基会沟通联系机制外,国台办通过紧急联系机制向台湾陆委会表达习总书记慰问,这也是第二次。”刘红表示,国台办与陆委会直接沟通效率更高,成效更大,这次意外再度证明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建立联系沟通机制的特殊重要性。

  正在上班途中的大陆各地民众密切关注事件进展。不到上午8时,“新华社发布”客户端的“我在现场”相关报道已有约60万的浏览量。“愿逝者安息,伤者平安!”继复兴航空澎湖空难之后,无数支蜡烛再度在大陆网络点燃,网友们纷纷为事件受难者祈福。

  江苏省盐城市网友“劳动崽”评论道:“一早看到不高兴的消息,愿:高雄人民早日从灾难中走出;死者安息,伤者早日康复。”四川省网友“xxk0291”写道:“台湾同胞不怕、挺住了!大陆同胞是你们坚强后盾!”

  灾难无情人有情。“在危急关头,在灾害来临时,两岸亲情更为凸显。两岸作为命运共同体,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充分体现出一家亲、同胞情。”刘红说。

  解读

  丙烯爆炸威力为何这么大?

  丙烯常温下为无色气体,沸点-47.4℃,易燃,爆炸极限为2%—11%,不溶于水,溶于有机溶剂。美国雪佛龙公司中国区安全总监栾兴华表示,丙烯一般用于工业生产,主要用于生产多种重要有机化工原料、生成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及精细化学品等,民众日常生活中较少接触。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铁民介绍说,可燃气体与空气必须在一定的浓度范围内均匀混合,形成预混气,遇着火源才会发生爆炸,这个浓度范围称为爆炸极限。低于或高于这个浓度,都不会爆炸。丙烯的爆炸下限比甲烷更低。

  “汽车气缸中的活塞都是通过气体推动的,你可以想象这力量有多大。”栾兴华说,在密闭的空间里,可燃气体聚集到一定浓度再爆炸,气体瞬间急速膨胀的力量是惊人的。在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爆炸产生的气浪呈放射状扩散,这表明泄漏的丙烯聚集在地下管道中,并沿着管道扩散。

  习近平向台湾高雄遇难同胞表示哀悼

  对遇难者家属及受伤同胞表示诚挚慰问

  8月1日凌晨,台湾高雄市发生燃气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十分关心,指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向台湾有关方面转达他和大陆人民对在本次事件中不幸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及受伤同胞的诚挚慰问。

  国台办立即启动紧急联系机制,通过台湾陆委会转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大陆人民对台湾伤亡同胞及其家属的哀悼和慰问。

  本版文(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等媒体报道

  供图/新华 东方IC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