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记者参访国殇墓园 听中国远征军老兵忆往惜

2014年08月09日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岸记者参访国殇墓园 听中国远征军老兵忆往惜

“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中国远征军的故事”,89岁的中国远征军老兵卢彩文8日在云南腾冲国殇墓园接受两岸记者采访,当被问及遇到的困难时,老人说,其实困难主要不是在生活上,而是能否受到尊重,这几年情况已有很大改善。

“追忆中国远征军”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活动近日在腾冲启动。16位台湾记者、14位大陆记者和两位港澳记者的参访首站即是为纪念中国远征军而建的国殇墓园。

70余年前,10万中国远征军为对抗日本侵略者、保卫滇缅公路这一国外援助的最后生命线,向缅甸进发。在3年零3个月的战斗中,中国共投入兵力40万人,伤亡约20万,最终取得胜利,无数英魂长眠在中缅印边境的莽莽群山之中。

2011年9月,19罐入缅作战为国捐躯的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的骨灰被迎回,安葬在国殇墓园中;今年6月,又有24罐中国远征军将士骨灰归葬该墓园。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毅告诉记者,每年两岸同胞都会在国殇墓园举行远征军公祭活动,他计划发动各方力量,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希望能在缅甸曼德勒、腊戌、八莫、密支那、南坎、芒友、西保等远征军主要战场修建纪念碑和佛塔,告慰为国捐躯的英烈。

国殇墓园内,苍松翠柏,清幽肃穆。在这个大陆目前最大的抗战正面战场阵亡将士纪念陵园内,89岁的中国远征军老兵张体留向记者讲述了参加来凤山战役、腾冲城收复战的惨烈情形。谈到现状,老人说,现在每月能从某民间组织处获得500元人民币生活费,基本上温饱无忧。

陪同爷爷张体留到墓园的张明涛今年刚考上大学,他告诉记者,小时候就听爷爷讲过远征军的故事,现在也会借助书籍和电视剧更多地去了解那段历史,“他们是民族英雄,应该被记住”。

国殇墓园旁,去年8月15日开馆的滇西抗战纪念馆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参观者。这里陈列着近两万件抗战文物,有日本战刀、生化武器等侵华日军的遗物,也有中国远征军的枪械和死难者的头骨,还有美军的“威利斯”吉普车等,向后人讲述那段悲壮的历史。

该馆的陈展实物大多来自腾冲民间收藏家段生馗30多年来收集的抗战文物。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段生馗,从小爱和小伙伴玩“打鬼子”游戏,当时他们用的道具,是从家里拿来的钢盔、望远镜等用于作战的真家伙。

滇西抗战纪念馆馆长段生馗的本职工作是银行职员,他却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去滇西的偏僻乡村、缅甸各地收集抗战文物,目前藏品有逾十万件。“我曾找到一个松山战场上的头盔,上面竟然有11个弹孔,拿着这个头盔我无法克制地哭了”,段生馗告诉记者。现在,这个头盔,也在馆内展出,供后人缅怀。

为收集抗战文物,段生馗曾在缅甸两次被捕入狱。他说,“我也想过放弃,但现在关于远征军的理论研究逐渐增多,还需要更多实物铁证,所以要继续努力,最重要的文物就是那些没有收集到的”。

段生馗说,明年是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两岸将合办一些纪念活动,具体活动还在策划中。(完)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