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马晓光:追忆中国远征军为两岸和平发挥正能量

2014年08月14日11: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晓光:追忆中国远征军为两岸和平发挥正能量

马晓光:追忆中国远征军为两岸和平发挥正能量

  “追忆中国远征军”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活动今天上午在云南昆明结束,采访团团长、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在接受两岸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采访,通过两岸记者的新闻传播,必将进一步加深两岸同胞对中国远征军历史的了解,也必然会增加两岸同胞之间感情上的沟通和交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正能量。他同时也对云南省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和两岸记者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马晓光首先表示,此次联合采访得到了两岸有关媒体的大力支持,各位记者在7天6夜的紧张工作中克服各种困难,加班加点认真工作,抓紧时间撰发稿件。记者们沿着远征军的足迹,驱车达一千公里,多半时间走在当年抗战英雄所走过的滇缅公路上。很多记者不仅采访别人,也成为被采访对象,出来现身说法,这是过去联合采访所没有过的,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联合采访,大家在采访中都动了情与流了泪。

  马晓光指出,此次联合采访之所以把“中国远征军”作为主题,是因为中国远征军是全民族抗战历史上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是中国军队第一次出国作战,是八年抗战中中国军队第一次在境外发动的战略反攻并且取得了完全胜利,这在军事史上和两岸历史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更重要的是,这是两岸共同的历史记忆,今天我们缅怀追忆它,对两岸同胞共同致力于和平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举例说,诚如刚才90岁远征军老兵王惠生送给联合采访团的一副对联——“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八年并肩战情重如山”,这是老兵的概括,也是老兵的心愿。

  马晓光说,通过这次联合采访活动,采访团成员进一步增加了对云南的了解。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壮丽的山川,悠久的人文历史,都给两岸记者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更难能可贵的是,通过与云南省有关部门的座谈交流,采访团了解了云南在对外开放、国际合作乃至于在云台合作方面所具有的独特优势。这一切将为云台两地进一步的交流,打下非常好的基础。

  最后,马晓光感谢为此次采访活动做出精心周到安排的云南省台办和有关方面,也感谢付出辛勤劳动的两岸媒体32位记者。他说,正是因为两岸记者对这段历史的传播,使得两岸同胞进一步加深了对这段历史的了解;正是因为两岸记者的共同参与,使得两岸同胞之间增加了感情的沟通和交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正能量。

  由国台办新闻局、中国记协台港澳工作部主办的“追忆中国远征军”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活动,由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担任采访团团长、中国记协台港澳工作部主任杨青任副团长,32名记者来自于11家大陆媒体、10家台湾媒体、2家港澳媒体,23家媒体囊括了报社、电台、电视台、杂志、网络等各种类型。从7日至13日,两岸记者采访团途径云南腾冲、龙陵、瑞丽、楚雄、昆明,通过参访国殇墓园、战争遗址、滇西战役纪念馆和多处纪念碑、访问远征军老兵等,重温了“中国远征军”那一段可歌可泣的悲壮伟大历史。(记者 王文英)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