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南10亿元修渠 19天崩塌(台湾在线)

常 工

2014年08月19日04: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台湾台南市花10亿元新台币修渠治水,完工剪彩19天后,不堪连日大雨,刚建好的疏洪道出现50米崩塌,当地民众看得惊心,痛骂主事者花大钱做了“豆腐渣工程”,简直是拿民众生命开玩笑!

  外界质疑工程偷工减料

  据《联合报》报道,台南市港尾沟溪的疏洪道工程全长3.6公里,号称“台南市最长的人工开凿渠道”,今年7月27日刚举行了竣工典礼。连日豪雨后,8月15日清晨被工人发现崩塌170米,墙面水泥剥落,而毁损的挡土墙根本看不到基柱和钢筋。

  负责发包验收的台湾“经济部水利署”第六河川局被外界质疑工程偷工减料。目前,台湾检调单位对此案已立案调查,将进一步厘清责任。

  报道称,专家在看了现场后认为,两排基桩上方的帽梁间只是单纯混凝土墙,没有搭配钢筋,对于威力强大的洪水,就像是水泥脆片。为此,外界质疑其施工方法不对才酿成大祸,但“水利署”强调,这项工程用的是“名渠工法”,早已延用三四十年,不应该有问题。

  自夸3年解决30年问题

  台南市长赖清德,说到治水曾自夸“淹了30年的问题,只花了3年的时间就解决了。”不给他面子的是,其“治水有成”的宣示言犹在耳,这条疏洪道却在完工19天后就垮塌了。这起事件对年底竞选连任市长的民进党籍赖清德来说,不是什么好事。

  赖清德的表态耐人寻味。报道称,他8月16日通过市政府发表声明称,分洪工程虽未通过雨水检验,但在“8·12豪雨”中立下大功,发挥了功效,让过去淹水多年的地区在此次大雨中未再淹水。次日,他又称该工程“是上级做的,不是我做的”。

  尽管台南市政府和台湾“水利署”均强调,保固期内高达1亿元新台币的修复费用,政府可以不用付一毛钱,但媒体质疑,相关企业有能力负担这笔费用吗?谁该为花了纳税人10亿元新台币的豆腐渣工程负责?真是“好贵的豆腐渣”!

  蓝绿同声批评该工程令人匪夷所思,质疑工程从设计到施工都有问题。民进党籍市议员邱莉莉称,“水利署”过去屡传偷工减料等弊案,第六河川局前副局长谢瑞章曾因防汛工程弊案被收押,她“合理怀疑”疏洪工程也有问题。

  针对当事者的辩解,有网友说,新修不到1个月就垮了,这不是豆腐渣工程,那什么才是豆腐渣工程?难道7天内就倒才算吗?

  岛内人士指出,台湾不少堤防及水灾防治工程的施工质量很差,有关当局应该好好反思,并加以整治了……

分享到:
(责编:袁勃、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