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行天宫撤去香炉 年轻人鲜花敬拜 

台湾庙宇烧香会减少吗(台湾在线)

木曰

2014年08月27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台湾寺庙通常都烟雾缭绕。
  (资料照片)

  台湾庙宇的密度堪称全球第一,全台登记在案的庙宇、教堂约为1.5万座,平均每个县市就有600余座,加上没登记的,数字更大。台湾庙宇文化蔚为大观,多少年来,信众来到庙宇,在佛像前燃香朝拜,早已成为台湾人的寻常事。

  习惯可以改变。台湾知名的关帝庙“行天宫”为了环保,8月26日开始撤离香炉供桌,不再烧香。由此引发话题,多家知名庙宇表示不会跟进,因为“朝拜不烧香很奇怪”,也有寺庙表示不跟进也不鼓励,一切随缘。

  烧香产生有毒物质

  移风易俗对上万信众来说是件大事。台湾“工研院”曾经监测大型寺庙内悬浮微粒的浓度,发现在农历初一、十五等较特殊的宗教节日,PM2.5的浓度比一般居家环境浓度高出5至16倍。行天宫表示,撤香炉正是为了响应环保。行天宫的精神导师玄空师父曾经开示:“敬神的香有没有买也不要紧。”

  医界对此乐观其成。医师表示,传统使用的焚香,容易造成悬浮污染物 PM2.5、苯、甲苯、二甲笨等毒性物质,不完全燃烧则容易产生“苯比”,这些有毒物质,会造成呼吸道疾病甚至导致肺癌、血癌。

  云林县的妈祖庙“北港朝天宫”董事长蔡咏锝对此有不同看法:朝天宫每年有700万人次香客,烧金、点香是传统古礼,宗教信仰有其礼仪,“怎么可能叫信徒不要烧金、烧香?人家来朝拜,不能叫人家不要烧香啦!”

  蔡咏锝表示,环保概念是很好,朝天宫之前也鼓励民众将3炷香改1炷香,空气质量已改善很多。庙方不会要求信众烧香或不烧香,一切随缘。

  台湾寺庙中以道教为最多。行天宫是北台湾香客最多的道教庙宇,主祀关公,一天进出人数可达两万人。

  撤香炉有赞有弹

  在台湾,就连政客也热衷“风水政治”。每逢选举,候选人竞选总部开张,都要配合命理大师给出的时辰和方位。成立仪式上要掐着表开始,差了半秒可了不得;办公室要摆宝剑、布“风水阵”;候选人拈香大拜更少不了。候选人跑寺庙上香、半夜跪地诵经这样的情节也屡见不鲜,被岛内媒体直指“不问苍生问鬼神”。当然也有台媒认为,这只是政客作秀,为了吸引信众的选票。

  无论如何,寺庙文化深度影响着台湾民众的生活。如此,行天宫开先河“不烧香”,自然会成为舆论热点。

  超过百年历史的屏东慈凤宫终年香火鼎盛,董事长杜灴城直言,要信徒不要烧香、上供品,在台湾南部根本不可能。如强力禁止,势必会引起很大反弹。

  台湾南投县竹山紫南宫负责人庄秋安则表示,近年来,环保观念普及,鼓励信众以鲜花敬拜,取代烧香、金纸。紫南宫每年超过600万人次的信众中,年轻人占很大比例,他们不烧香,而是买玉兰花敬拜,拜完就把花放车上,返程时满车馨香,身心都舒畅。

  

  台湾为何寺庙多(相关链接)

  台湾有两多,摩托车多、寺庙多。而寺庙多这一独特的文化现象,要追溯到台湾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时空环境。早年间,大陆先民拓垦台湾,摇一叶扁舟,渡过“黑水沟”(由于水极深而呈墨色),船上通常放着两样贵重的东西:一是祖先牌位,二是参拜的神明。到了台湾,却发现那里并不是想象中的鸟语花香,气候宜人。清朝大臣李鸿章曾经上书慈禧太后,形容说,“台湾乃蛮荒漳疠之区,蛮荒之岛”。如此情况下,祈祷神明保佑就成了精神寄托,而后来,对于已经迁台的后人来说,拜神明中又多了溯源和传承的成分。因此,各类庙宇在台湾各处出现,且数百年来长盛不衰。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