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台湾新闻滚动

台F-16战机提升风险大 军火圈:拿钱帮美研发军品

2014年08月29日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F-16战机提升风险大 军火圈:拿钱帮美研发军品

台F-16战机提升风险大军火圈:拿钱帮美研发军品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有关台湾空军F-16A/B战机性能提升案,美国国防部2011年9月发布,台湾提升F-16电战荚舱性能,要在ALQ-211V9与ALQ-131A两款择一使用。台湾立法机构决议空军不可指定厂商。但空军却弃ALQ-211,指定仍在研发的ALQ-131A,引起质疑将庞大防务预算投入前景仍不确定的产品,影响空防战力提升。

  F-16A/B性能提升案其中几项重要装备,几乎都不是成熟产品,也非厂商量产化的产品,都是靠台方投入庞大预算资助美方研发。军火圈形容,台湾拿钱帮美军研发军品,风险不小,研发成功固然好,失败了就是拿钱丢在水里了。

  雷达仍在测试阶段未量产 选用N厂

  F-16A/B未来要换装N厂的主动电子扫描数组雷达AESA,虽然已有中东国家和地区使用,但台湾的装备却是重新设计研发,目前仍在测试阶段,尚未量产。

  电战荚舱 指定N厂研发中的ALQ-131A

  在电战荚舱方面,又是N厂的ALQ-131A获青睐,放弃选项中的ALQ-211。据了解,仍在研发中的ALQ-131A,美方在2013年投入3900万美元研发经费,今年却没有半毛钱,明年会编列多少,仍不确定。在这种情况下,台湾F-16战机性能提升的时程必定会受到影响。

  对于选择研发当中的ALQ-131A,空军司令部没有说明详细的决策过程,也没有分析不同产品优劣。空军表示,这是依美方提供选项列表及系统构型评审计划,举行评审决策审查会后完成的决议。

  空军:依“采购法”保障权益

  台湾空军表示,F-16战机的电战荚舱选项,空军依据“采购法”、军事机关采购作业规定,以及美国防部安全援助管理手册等规范,以确保采购装备符合空军需求,保障台湾的权益。

  F-16战机性能提升案源起:

  美国未同意对台出售F-16C/D,台湾改换争取现有战机性能提升,2011年9月美国同意对台军售案,包括全面提升台湾的F-16A/B Block 20战机性能。

  对美向台湾军售一事,大陆方面表态一直十分明确。外交部发言人多次表示,一贯坚决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停止任何形式的对台军售,不做损害中美关系和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国台办发言人也曾多次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对台军售,望美国恪守“一个中国”政策,两岸的事情最终还是要由两岸的中国人解决。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