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张学良口述历史》出版 自认“就是共产党”

2014年09月12日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学良口述历史》出版 自认“就是共产党”

  资料图:张学良台北旧居。中新社发 杜燕 摄

  台湾《旺报》12日报道说,近代中国历史上谜一般的人物、发起西安事变的主角张学良,迁台后乃至晚年赴美均低调少言,近日大陆出版了一套7卷的《张学良口述历史(访谈实录)》。张学良在口述历史中,作出对自己的总结,认为自己“就是共产党”。

  据报道,这一套《张学良口述历史(访谈实录)》,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从1991年12月至1993年8月间进行的访谈,为张学良一生中口述时间最长,最系统性的访谈记录,获张学良生前授权,共采得录音带145卷,录音资料约7000多种,所有资料今仍存于哥大的“毅荻书斋”。

  当代中国出版社经哥大图书馆授权,自2009年起由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沈阳大帅府博物馆等单位共同组成编辑委员会整理编纂。

  报道说,出版社“张学良口述历史编辑委员会”主任张友坤表示,由于所处环境较宽松,张学良在口述中所涉及的话题深度超过以往,其中他也坦言在西安事变前后,对陕北红军在物资、财政上有所援助。

  据报道,在口述历史中张学良并谈到:“像那万里长征谁能领导?只有毛泽东和共产党能够领导。让我们去领导,早把部队带光了……像这样一支坚决抗日的部队为什么要消灭他们?”

  报道称,从中可看出,张学良与蒋介石的“安内攘外”之争,无可避免。

  据报道,张友坤也提出,张学良曾出资送毛岸英、毛岸青到苏联学习,但当时他并不知道两兄弟为毛泽东之子;张学良在西安事变前,就和共军达成停战协议,并时不时送慰问品,也是这些慰问品,救了正患重病的邓小平。

  张友坤指,张学良在口述历史中,作出对自己的总结,认为自己“就是共产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