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台湾新闻滚动

台湾计划自造潜艇:美国军售不可靠只有靠自己

2014年10月08日09:0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计划自造潜艇:美国军售不可靠只有靠自己

  2014年“美台国防工业会议”在美召开,台“国防部”和民进党都派人参加,提出各自的“潜艇国造计划”。自造潜艇成了台湾选举年最热门话题。

  今年年度“美台国防工业会议”5日在弗吉尼亚州开幕。与会的台湾“国防部副部长”邱国正6日称,台湾期待潜艇多年,但仍未获美国出售,因此已启动“潜舰(潜艇)国造”的准备工作,希望美方继续提供台湾防卫所需的武器系统与技术支持。在硬件上,邱国正提出美方应提供先进战机及柴电潜艇,至于软件,有关已出售并在执行中的重大军购,希望配合台湾工业合作规定,提供关键技术转移,并对已购武器系统提供相同厂级维修。

  台湾“中央社”称,台湾的“潜舰国造计划”正是此次“美台国防工业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美国2001年同意对台出售8艘潜艇,但历经布什与奥巴马政府,美方至今仍未有动静,于是台湾表达希望自造的立场,同时“立法院”访问团也向美国行政部门和国会说明,并强调预算不是问题。对此,美台商业协会会长韩儒伯称,2008年美方提出的售台潜艇第一阶段可行性评估,至今仍躺在国务院,尚未通知国会,如果奥巴马政府愿意的话,可以立即启动程序。他说,继美国同意台湾F—16A/B升级案后,已经3年没有动静,这是1979年以来美国停止军售台湾最长的一段时间,“奥巴马政府释出什么讯息值得探究”。《联合报》7日称,美国与会的最高层级官员为国务院政治军事事务局二号人物、首席副助理国务卿查普曼,不过美国国防部却未指派资深官员出席。此前2002年的会议,时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亲自出席,是历来与会层级最高的五角大楼官员。

  在“潜艇自造”问题上,蓝绿已有一定共识。民进党秘书长吴钊燮6日称,潜艇外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朝野对“国造”似乎有些共识存在,如果共识越来越强大,美方提供协助的意愿也会加强。此前在3日,民进党发表最新“国防蓝皮书”,主张摆脱“军购死结”,推动自我研制潜艇和下一代战机;其提出的“潜舰国造”分为两阶段,第一阶段延寿现有剑龙级潜艇与逆向工程;第二阶段研制至少6艘新潜艇,最快2025年完成第一艘,总投入4000亿元新台币。不过,国民党“立委”林郁方认为民进党不是真的支持,早在2002年他就在“立法院”提案推动“潜舰国造”,当时执政的民进党当局虽然表面支持,还在“行政院”成立“潜舰国造小组”,但随即就有民进党“立委”跳出来反对;到2005年3月,民进党当局更以“增加预算”为由,做出“潜舰不国造”决议。

  《联合晚报》称,潜艇外购不易,几乎只有“国造”一途,这要求朝野必须携手合作,如果只是拿来当“大选”话题,“从过去选举经验看来,选战时最热门的议题,选后多无人闻问”。该报同时认为,台湾主观意愿能否顺利达成,主要取决于美方是否愿意提供协助。据悉,台湾目前仅有4艘柴电潜艇,其中2艘是二战时期产品,是世界上少数仍在服役的二战潜艇;另外2艘是上世纪80年代设计生产的。而受限于台湾的地位,几乎没有国家愿为台湾生产潜艇。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