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岛又现“黑心油”(海峡连线)

本报记者 孙立极 吴亚明

2014年10月16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孙立极(台北):台湾最近又现“黑心油”,顶新集团旗下的正义食品有限公司,近日被曝以饲料油充当食用猪油,炼制“黑心油”。这是继去年10月的大统假油案、今年9月的强冠“馊水油”后,一年之内第三次发生的油品安全风波。

  吴亚明(北京):顶新集团旗下品牌甚多,大陆消费者比较熟悉的是康师傅、味全等品牌,堪称行销两岸市场的食品业巨头。台湾三次油品安全风波,顶新一次也没落下。第一次,是他们购买大统掺和了含铜叶绿素的假油,第二次,是味全食品使用强冠的“馊水油”精炼再制。第三次想不到是正义出了问题。

  孙立极:40多年的老企业正义,是全台最大猪油生产业者,在台湾市场占有率曾达七成。顶新集团2005年收购正义公司,虽然顶新以康师傅方便面闻名大陆,实际上,顶新魏氏兄弟在彰化地区原是卖油起家。多年前,魏氏兄弟到大陆发展,借助大陆经济快速成长的东风,迅速成为两岸食品业的巨头。几年前,顶新响应台湾当局“鲑鱼返乡”的号召回台投资,事业版图越来越大不说,还因一口气买下多户台北豪宅“帝宝”,又入主台北101大楼而闻名。这样的大企业竟然会生产“黑心油”?实在不可思议。

  吴亚明:记得9月初“馊水油”事件曝出后,在所有染“馊”的下游企业中,顶新旗下的味全反应最迅速,第一时间主动通报使用“馊水油”,因而多数免罚。现在想来,形如讽刺。如果指控确凿无疑,顶新只是比大统、强冠更具隐蔽性,都在欺骗消费者昧着良心赚钱。那顶新集团自己的反应如何?

  孙立极:味全、正义食品董事长魏应充在事件曝出后立刻请辞,顶新集团也当晚发出声明,表示难辞其咎。11日下午,魏应充也首次公开道歉,表示难过自责并落泪,同时宣布即日起将关闭顶新制油、正义油厂。

  吴亚明:缓解了消费者的愤怒吗?

  孙立极:没有。到12日,从台北到屏东,更到离岛澎湖、金门,全台多数县市都掀起了抵制顶新的浪潮。地方政府表示将从旗下机关,从校园开始,将顶新产品下架。教师工会号召全台10万教师拒用顶新。台北宁夏夜市观光协会发出呼吁,请台北市各大夜市、商圈共同抵制顶新。受到抵制的,不仅包括正义油品、味全食品,连顶新旗下的林凤营牛奶都受到波及。据台湾媒体报道,有消费者发现超商售卖的现煮咖啡中,添加的是林凤营牛奶,立刻表示宁愿自己花钱买其它品牌,也绝不用顶新产品。

  吴亚明:记得“馊水油”风波中,消费者受害不说,最惨的却是下游厂商。台北百年老店犁记饼店只有芝麻肉饼染“馊”,结果因为消费者信心崩盘,犁记10日回收超过500多箱饼,退费金额超过4000万元新台币。而全台湾糕饼业者生意惨淡,台中太阳饼“阿明师”本来没有染“馊”,两周内业绩仍跌掉七成,惨赔300万元新台币。这次下游厂商如何?

  孙立极:又是一片哀鸿。涉及的从葱油派、方便面到肉酱、肉松,其中不乏义美、桂冠、味王等知名品牌,不乏彰化玉珍斋这样的百年老店。不少业者是染“馊”后改用正义油品,结果二度中招。有人哀叹“这是逼我们要跳海!”不仅如此,“2014台北美食展”原定于9月19日至22日在台北花博公园举行,因“馊水油”事件延期到10月中旬。不想,事隔一个月,又再度传出正义“黑心油”事件,台北市商业处日前紧急通知,今年台北美食展停办。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6日 19 版)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