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北故宫拍纪录片 揭清政府欲走君主立宪之路

2014年10月17日11:3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北故宫拍纪录片 揭清政府欲走君主立宪之路

台北故宫拍纪录片揭清政府欲走君主立宪之路

图片来自台媒

20世纪初,光绪皇帝欲派遣5名大臣出洋考察君主立宪制度,特制作9部典雅华丽的“国书”让大臣转达给各国皇帝。出发时却被反对君主立宪的革命党人吴樾实施“恐怖袭击”一度阻止。写有受伤大臣名字而未送出的“国书”因此留在中国。其中《大清国致大英国国书》、《大清国致大法国国书》为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于故宫“古籍与密档”展出。两部“国书”见证了清末“立宪运动消亡,民主政治初升”的历史。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昨日,台北故宫举办了《送不出去的国书》纪录片首印式,用23分钟影片介绍了这些国书送不出去的始末,同时发布了介绍国书主题、满文小学堂等4款App软件。

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实施君主立宪的日本获胜,一跃成为亚洲强权。清朝政府欲推动君主宪政重振衰弱国势,于光绪31年(1905年)派遣镇国公载泽、户部侍郎戴鸿慈、兵部侍郎徐世昌、湖南巡抚端方及商部右丞绍英5大臣,分赴东西洋考察各国宪政。为此,清廷外务部制作国书请求各国协助5大臣考察需求。

事件经披露后,革命党人吴樾担心民主共和无望,在北京正阳门的出洋火车上装设炸弹,爆炸造成载泽、绍英受伤,成功阻止出洋活动。但清廷悬赏3万银元缉拿凶手后,另派尚其亨、李盛铎接替徐世昌和绍英,第二次出洋终于成功。

原本拟递送给日、英、法、比利时的国书,因写有原大臣的名字而无法使用,这些“送不出去的国书”,致英、法的国书现收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致比利时的国书原留故宫我不愿,现收藏在北京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大清国国书封面都有涤金龙刺绣,象征“如朕亲临”,华丽典雅、流露大国风范,最上方是一条正面蟠龙,有“领袖翘首天下”之意,另两条立身行龙护文,符合三角构图美感,最下方是波涛磅礡,“国书”内容均以漂亮工整的楷书,书写汉、满两种文字。(中国台湾网 普燕)

分享到:
(责编:王珏忱(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