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跨年”花样多

2016年12月31日09: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跨年”花样多

  阿里山曙光

  龙山寺的祈福人群

  12月31日是台湾的“大日子”,每个人特别是年轻人都要筹划如何跨年,各地也得精心策划作出安排应景,跨年晚会、烟花秀、送夕阳、迎第一缕阳光、公交车24小时运转便民……跨年成为台湾每年最后一项重大活动。

  宫庙祈福排大队

  台北龙山寺今年12月25日清晨6时就发号给民众点光明灯,24号晚上寺前开始出现红绳绑定的排队板凳,夜里陆续有上千人占位,要出动警察维持秩序,保证周边道路畅通。

  龙山寺在台湾的地位可与台北故宫、中正纪念堂并列,于清乾隆年间修建,在历史上这里不仅是信仰中心,也曾是议事、诉讼的地方。中法战争时,台湾人民以此地为“司令部”,击退来犯法军,获光绪皇帝颁赐“慈晖远荫”匾额。龙山寺有许多传说,比如战火中观音端坐莲台,宝相无损分毫,台北人每遇灾难都去寺里躲避,往往有惊无险。

  因此,跨年夜到龙山寺祈福成为习俗,无论是点灯还是烧香,多长的队都要排,风雨无阻。2017年新年,龙山寺提供了18万盏灯,包括光明灯、财神灯、平安灯、药师灯,希望在跨年之夜给人们带去健康平安吉祥的希望。

  除龙山寺外,台湾从北到南各宫庙都会举办跨年活动,传统内容为点灯、烧香,近些年也融合了现代元素,比如今年台南一些宫庙联手在海尾朝皇宫大殿举办跨年音乐会,邀请居民一起听音乐跨年,迎接2017年的到来。还有的宫庙举办夜跑活动,报名参加者从2016年跑进2017年,跑回出发地者都会领到主办方赠送的新年礼物。

  跨年晚会有大咖

  跨年晚会是追星族的狂欢夜,因为他们可以免费看到偶像的表演,能否在跨年晚会表演是明星是否还红的标志,当红的明星当晚要坐着飞机在台湾各城市赶场。今年台北跨年晚会的阵容已经披露,主持人为一线主持曾国城、曾宝仪,伍佰、A-Lin等将登台献唱。

  与跨年晚会相伴的是烟花表演,特别是台北101逐层绽放的烟花已成为台湾一景。台北今年将跨年时间“拉长”,刚进入12月就开始举办各种迎新年活动,并宣布跨年夜捷运不打烊,让跨年市民安心回家。

  各地跨年晚会开始前,饭店餐厅主打跨年大餐,包括情侣餐、家庭餐、亲子餐,餐厅会设置抽奖、教小朋友爱惜食物、请大家发表新年愿望等活动增加餐食的吸引力。今年台湾还流行“送夕阳”,台南市举办“欢送2016年最后一道夕阳”活动。还有不少年轻人预定饭店或汽车旅馆的房间,邀请亲友一起庆祝新年。今年台北每晚3500元(新台币,下同)一晚的4星级房间,跨年夜已涨到8000元以上,送夕阳、迎曙光或景区的饭店房间早已订满。

  迎接第一道曙光

  台湾气象部门已经公布,2017年台湾岛的第一道曙光将在垦丁出现,而岛外的第一道曙光在兰屿。日月潭、阿里山、马祖、台东多地都会举办迎曙光活动,旅行社设计的各种“曙光团”40分钟内报名满额。据旅行社介绍,新年3天假期最热门的出游地是花莲和台东,一是可欣赏海上日出,二是此地有海岸音乐会等活动。不少人选择在新年第一天到太鲁阁走燕子口步道、绿水步道,享受自然美景。还有人选择上山过年,既能欣赏群峰日出,又能有步步高的期待,还可能在合欢山看到降雪。总之,各种活动眼花缭乱,媒体给选择困难症的民众支招:东部可在台东三仙台海岸迎曙光;北部可在福隆海水浴场参加曙光音乐会,还可在周边骑单车健身;中部可在日月潭等曙光,这里有晨曦音乐会相伴;南部可参加阿里山“日出印象”音乐会,体验高海拔的音乐会,还可在台南市二竂欣赏海拔最低的曙光云海;离岛则有马祖新年赏日出活动。 除了日出,各地都附加了各自的特色,全力打造跨年经济。台东推出热气球、包机迎新年方案;花莲则有出海赏鲸;台北阳明山打造了人造雪温泉。最有意思的是有酒商设计了“一路喝到2017”的活动,在店内举办以酒为主题的聚会,并展示各种酒器以吸睛,比如红铜啤酒杯、带龙头的玻璃酒瓶、骷髅头啤酒杯、折叠酒杯等,都令人开心一笑,增加了新年的快乐。

  跨年经济有一句这样的广告语:不要睡进2017!

(责编:杨牧、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