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陆学生投稿台媒:互换视角更融合

2016年12月31日09: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大陆学生投稿台媒:互换视角更融合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吴紫君投稿台湾《中时电子报》,披露自己与台湾交换生相处的生活与感想,文章摘发如下:

  对于台湾的印象最初起源于历史课本,知道宝岛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像母亲和儿女血脉相连。之后也从台湾的电影中对台湾的社会生活、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身边也有很多朋友包括自己的妹妹也在台湾念大学,但是真正对台湾有更深的了解还是在今年,从我成为一名台湾交换生的学伴开始。

  所谓学伴,顾名思义即是学习上的伙伴,但是在这一个学期里,我们不仅一起学习,更一起出去玩,于点点滴滴中发现两岸的差异与相似。差异来自生长环境,在和交换生以及其他台湾朋友的接触中,我发现两岸大学生的日常有很大的不同。台湾同学比大陆更会玩,而大陆学生更加注重职业规划与未来发展。这种差异与学校的培养理念、社会环境有很大的关系。

  培养理念听起来很空泛,我想用两个实际的例子来说明。 一个是台湾大学入学前的迎新宿营和大陆学生的军训。迎新宿营是由大二、大三同学组织,动员整个系的大一新生参加5天左右的大型活动,在活动中新生可以彼此迅速熟悉,并且可以与大二、大三的学生沟通交流,所有人开学时就已经像是认识很久的朋友。 而军训则是开课前对同学们的一种身体和意志的锻炼,提升大学生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另一个例子是大学社团,我的台湾学伴就是台大烹饪社的一员,她制作美味甜点的技能就来自社团活动。台大会为每个社团提供场地、设备、资金支持。

  台湾大学生和大陆大学生的共同点是大家都在努力成为更优秀的自己。身边有很多台湾的交换生利用大陆丰富的实习机会锻炼自己的能力。他们说相比台湾,在大陆实习有更多的机会学到真正有用的知识,有更好的待遇。因此,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想要来大陆发展。在交换生眼中,两岸各有优点,他们喜欢大陆的支付宝、淘宝快速的物流、北京便捷的交通,想念台湾整洁的公共卫生环境、公共场合的秩序等。

  台湾和大陆学生的短期交换只是两岸交流很小的一部分,但是却发挥着非常大的作用。发现彼此的长处,利用双方的资源,改进各自的不足,互换视角就能愉快地沟通与融合。我盼望着有机会可以到台湾,亲身感受台湾。

(责编:杨牧、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