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炒作“大陆威胁”者才是台海和平的真正威胁(日月谈)

王 平
2022年05月04日05: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继民进党当局给岛内民众发放所谓“全民防务手册”后,有美国政客又扬言将帮助台湾抵御中国大陆的“侵略行为”。种种迹象表明,某些美国政客和民进党当局正在唱“中国大陆威胁论”双簧,加码升级火中取栗的危险行径。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近日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声称,将支持台湾加强不对称威慑能力,以抵御来自中国大陆“任何潜在的侵略行为”。对于布林肯的这番言论,中国外交部第一时间表达了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美建交以来,包括本届政府在内的历届美国政府都明确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美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明确指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美“上海公报”也指出,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

  然而,美国一些政客为了实现“以台制华”图谋,频打“台湾牌”。他们不断指责中国大陆的“军事威胁”,通过颠倒黑白在海峡两岸制造紧张气氛,目的之一是让售台武器师出有名并卖个好价钱。在美国这些政客的话术中,民进党当局成了需要被保护的“小白兔”,美国则是主持正义的“世界警察”。但事实是台海和平真正的威胁并非来自中国大陆,而正是来自民进党当局和美国某些政客。

  中国大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追求两岸和平统一的决心和诚意始终如一。但是,为了有效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行径,大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措施的选项。只有这样,才能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才能维护两岸同胞共同利益,才能维护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

  两岸关系为何会从曾经的春暖花开一落千丈?正是因为民进党当局二次上台以来,不断推动“去中国化”,搞“联美抗中”“倚美谋独”。为替自己搞砸两岸关系甩锅卸责,民进党当局向来热衷于渲染大陆“武力威胁”。近期在美国一些政客明里暗里的鼓动下,民进党当局的相关表演变得更加卖力,戏码也越发离谱。

  不久前,民进党当局给台湾民众发放“全民防务手册”,炒作“战时避难”,内容荒唐可笑犹如过家家;岛内某绿媒近日突然在电视画面中打出字幕“新北市遭到解放军导弹攻击,台北港舰艇爆炸,设施、船舶损毁”,令岛内民众一阵惊乱;台“驻日代表”谢长廷近日在东京一场论坛上声称,包括台湾在内的所谓“第一岛链”如遭受攻击,等同于“美日同遭威胁”,台湾失守意味着“民主阵营失败”……凡此种种,充斥虚妄与癫狂。

  民进党当局放着对台湾最具善意和最有利的“九二共识”不要,却去抱美国人大腿,四处摇尾乞怜,妄图引入外部势力谋“独”挑衅。那些不嫌事大的美国政客则不断往台湾手中递武器,发表“挺台”言论,推出“挺台”法案,不时煽风点火,发出错误信号。台美勾连,兴风作浪,倒打一耙,将中国大陆塑造成施加“威胁”的一方,其政治操作之厚黑,令人瞠目。

  古话说得好:来说是非者,便是是非人。炒作“大陆威胁”者,才是台海和平真正的威胁。

  

(责编:白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