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陆台资高地昆山528家台企复工

2022年05月05日09: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南京5月3日电(记者刘巍巍)记者3日从江苏省昆山市台办获悉,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大陆台资高地昆山全力协助台商台企纾困稳产。截至2日,该市共有528家台企复工。

  纬创集团是昆山新一代信息产业创新集群的龙头企业之一。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企业采取数字化防疫措施,开发“健康宣告书”小程序,并在厂区、宿舍等地使用。每天,企业所有员工按时在小程序上上传“两码一测一报告”动态,由系统根据员工上报情况判断其能否进入厂区,并安排专人统计梳理各种异样状态。

  “目前,纬创集团每天有10多辆物流车辆运转。”该集团华东厂区副总经理郑咏翔说,希望下一步加快货运审批,提高物流速度,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更有利的外部环境。

  作为昆山市重点台企之一,仁宝电脑复工涉及的员工人数较多。为避免人员聚集,仁宝电脑实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分类管理人员、车辆、材料、宿舍等,安排专车“点对点”接送复工人员。

  该公司行政资源管理本部处长魏国和说:“疫情只是短暂的挑战,我们从防疫和复工的过程中看到了各界应对挑战的能力,相信生产生活很快就可以恢复正常。”

  2日一早,鼎镁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昆山开发区的两个厂区共计约1500名员工完成防疫闭环管理措施后,陆续走上工作岗位。

  鼎镁研发生产的轻量化及环保新材料,是汽车、摩托车、自行车等产业领域的重要原材料之一。公司作为产业链上游企业,在昆山周边共有客户300多家。企业从4月28日放开货运到复工复产,向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伙伴发出了积极信号。

  该公司安全总监邓林说:“我们动起来了,实现了规模复工复产,希望与政府、合作伙伴抱团取暖。”

  位于昆山市张浦镇的江苏骅盛车用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及销售汽车电子零部件的台资企业。企业积极落实防疫措施,克服经营困难,于4月24日启动复工。

  为守护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果,企业构建了闭环生产和生活防疫体系,设立防疫专员及消毒专员“二员”管理制度,每天有序开展查验管理、环境消毒、疫情宣传、物资接运等。该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周鹏说,企业坚持“一日一检”,实行闭环管理,确保员工健康、安全。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减少台企在疫情中受到的影响,昆山市成立助力台企台胞纾困解难工作专班,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和线上交流会,了解台企诉求,提供精准服务。

  昆山还重点关注一批产业链供应链龙头台企,打造重点台企名录库;按照“链式推动”原则,下沉友达光电、仁宝集团等龙头企业,协调台企解决货运困难。

(责编:刘洁妍、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