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淞山:民進黨“中委會”四不像 蘇貞昌四面楚歌--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陳淞山:民進黨“中委會”四不像 蘇貞昌四面楚歌

2012年11月29日09:05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11月29日電 據中評社報道,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委員至今不明朗,政治評論員陳淞山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中國事務委員會”已變成“四不像”的政治算計調色盤,擠掉謝長廷擔任主委,蘇想“拉游、卡謝,堵蔡、忘呂”建立唯我獨尊的地位,但謝游拒絕參加、新系大佬林濁水及黨內雜音,蘇貞昌反而四面楚歌。

  陳淞山說,謝長廷與游錫?陸續拒絕加入委員會,最早跳離政治泥潭與是非圈,其他派系也看不下去,跳出來抨擊委員會設計失靈、定位錯亂,不僅無法藉此對大陸展現善意,發揮民共交流對話的價值與功能,就連整合、溝通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共識的基本價值也無法做到。

  他指出,“中國事務委員會”的設置,除整合黨內兩岸政策的不同意見的價值外,必須具有與大陸溝通、對話的政治功能,這是今年5月民進黨黨主席選舉當中,參選人許信良與蘇貞昌提出設置該委員會構想原有的目的,因為民進黨要向人民証明有能力處理兩岸事務,以爭取台灣人民的認同與信賴。但是,蘇貞昌當選黨主席之后一拖再拖,幾近半年時期原地打轉。

  他認為,謝長廷登陸后“功高震主”,讓蘇貞昌認為謝要搶佔黨內兩岸政策主導權,也可能進一步在2014與他競逐連任黨魁大位。情勢便急轉直下,蘇採取“卡謝”動作謝知難而退,卻料想不到原本不支持設置委員會的游錫?,也表達拒絕加入委員會,導致蘇騎虎難下、進退失據。現在這個委員會很難發揮整合、溝通黨內兩岸政策的政治功能已難以發揮作用。

  陳淞山指出,蘇應該重新審視委員會的職掌、定位與功能,找到民進黨內可以凝聚共識、發揮功能並突破民進黨兩岸政治困局的出路。否則,可能領導威信盡失,成為四面楚歌的孤家寡人。 

分享到:
(責任編輯:劉潔妍、鄧志慧)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