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斗爭如影隨形 民進黨兩岸路線調整壓力空前--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深綠淺綠各執一詞   

權力斗爭如影隨形 民進黨兩岸路線調整壓力空前

本報記者  王  平

2013年05月02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上周,民進黨兩岸路線之爭呈現出一幅山頭林立的戰國亂象,綠營各派勢力紛紛發聲,從“反對一中”到“‘台獨’已失去市場”,從主張民共交流到“兩岸政治對話不可避免”,各種意見水火不容。亂象表明,民進黨內部壓力正在高漲,有必要盡快決斷,拿出切實可行的兩岸政策。

  重量級人物各有積極表態

  4月29日,一幫深綠大佬在台北集會,痛批主張民共交流的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禍害”民進黨。號召者民進黨前“立委”蔡同榮表示,謝長廷去年訪問北京,不是為民進黨重新執政打地基,而是讓民進黨大樓漏水,讓整個大樓崩塌。

  近段時間,深綠勢力因感受到存亡危機而變得格外活躍。謝長廷“登陸”是個指標性事件,意味著民進黨內實力雄厚的一派勢力公開遠離了“台獨”。一些原本比謝“獨”派色彩更濃的人物,比如前台南市長許添財也訪問了大陸,而前高雄縣長楊秋興更是直接投靠了藍營。

  實際上,其他民進黨重量級人物也各有讓“獨”派不快的表態。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重要幕僚姚人多近日引來“獨”派討伐,他公開表示,“‘台獨’、‘建國’已失去主流市場”。姚人多是台灣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副教授,他自稱仍是一個堅定的“獨”派,其他“獨”派如果隻會對他叫罵,那麼民進黨2016年仍然會輸。

  民進黨的“南霸天”、高雄市長陳菊上周在高雄市政府年度兩岸工作小組會議上表示,高雄一貫以務實的態度與大陸交流,樂見並肯定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及兩岸人民密切交流互動。她說,來高雄的大陸游客、直航航班增多,對高雄的觀光業發展有很大幫助,政府也要繼續幫助農漁民把產品推銷到大陸。數據顯示,2012年共有153萬人次大陸游客住宿高雄。 

  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上周在一場演講中表示,民進黨始終認為與中國大陸的關系很重要,應彼此互惠、互利、互相尊重、多點了解。6月,蘇貞昌主導的“中國事務委員會”有望正式啟動,屆時,民進黨將會多一個兩岸政策討論的平台。

  深綠和美國掣肘不可低估

  光看積極的一面,民進黨的兩岸路線似乎改變在即,但事情還有另一面。深綠勢力的頭面人物雖然都是些快要淡出舞台的老人,但恰恰他們才代表了民進黨最核心的支持者。越是像蘇貞昌、蔡英文這種有實力沖擊2016年“大選”的人物,對深綠就越是在意,所以蘇蔡在說兩岸要交流的同時,從來不忘講“台灣主權獨立”。

  外界解讀蔡英文幕僚放話“‘台獨’沒市場”,是蔡欲借“兩岸論述”為自己重出江湖暖身。蔡英文本人對此的解釋則是,“每個人看法不同”,“台灣早已獨立了17年”。這一“黑白講”手法,令人聯想起去年蘇系“立委”提案給大陸學生建保,蘇貞昌本人又出面定調這是“個人躁進行為”。

  美國也是影響民進黨決策的重要因素。謝長廷剛剛結束了訪美行程,他在美國坦率地說:“民進黨兩岸政策要獲得台灣民眾和美國接受,也要讓中國大陸能夠忍受。”“美國接受”和“大陸忍受”,一針見血地點出民進黨的兩岸思維,把美國擺在比大陸更重要的位置。蘇貞昌6月也將訪美,外界分析,重要任務之一是爭取美國支持他的兩岸政策。

  政黨不能解決兩岸問題會被淘汰

  民進黨調整兩岸路線的直接動力是權力之爭,包括與國民黨爭執政權以及黨內爭權。2012年蔡英文敗選后,在敗選檢討報告裡表示“輸在最后一裡路”,而這“一裡路”就是兩岸政策。有調查發現,那場選舉有5.75%的選民表示喜歡蔡英文,但因為擔心民進黨上台影響兩岸關系,所以改投馬英九。

  謝長廷借訪問北京重新躍馬台前,蘇蔡二人也將把兩岸議題作為角力的主戰場之一。蘇貞昌擔任黨主席一年多來在兩岸政策上以拖待變,已經令他失了不少分。台灣預測政治事件向來較准的“未來事件交易所”,上周公布“2016台灣地區領導人候選人預測”價格,蔡英文交易價格69.3元新台幣,大幅領先蘇貞昌的33元新台幣。

  一些已遠離權力中心的民進黨元老反而能暢所欲言。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近日表示,兩岸政治談判勢在必行,因為雙方從敵我分明到簽下ECFA,可見雙方的領袖及人民已相當理性。另一位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也認為,兩岸“政治協議非談不可”。

  大陸崛起和兩岸局勢的演變是民進黨無法回避的大環境。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在上周日舉行的台北論壇上表示,兩岸關系演進至今,包括兩岸定位問題、東海爭議與釣魚島問題、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等新生問題逐一出現,過往的架構將逐漸瓦解而不夠用。無論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執政,若不能提出解決這些問題的新架構,就會被人民淘汰。 

聯系本文記者

王平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鄧志慧)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