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問題油持續延燒 台灣最近“火”很大(台北傳真)

本報記者  李煒娜  孫立極

2014年10月20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10月中旬的台北,也有了秋的氣息和溫度,然而過去的一周,島內的氣氛卻遠不似自然節氣的更迭,反倒是“火”很大。

  “問題油”越鬧越大

  事件緣起於台灣檢方10月8日查獲頂新旗下正義公司以飼料用油混充食用豬油,正義公司出品的68項油品被下架,至少波及下游230家食品業者﹔加上此前油品摻銅葉綠素以及上月的“餿水油風波”,頂新一年食安問題三連爆。燒菜做飯日日離不開的油卻問題不斷,且賣黑心油的還是知名大企業,島內民眾震驚、害怕,繼而轉為憤怒。

  抵制頂新的運動迅速在全台展開。13日,全台22個縣市通令所屬機關學校停用頂新集團和味全公司的所有產品,就連頂新魏家老家彰化鹿港民眾亦不例外。老街商圈業者發起連署,號召民眾拒買頂新商品,要求台當局徹查。

  抵制潮蔓延至大陸台企。鴻海集團日前發布公告,要求包括大陸富士康在內的集團單位,下架包括康師傅在內的頂新旗下品牌。

  16日傍晚,頂新集團召開臨時記者會,宣布“全面退出台灣油品生產市場”,旗下45年老字號豬油廠正義油品及頂新屏東廠吹熄燈號,並將完全退出味全集團董事會,同時宣布將捐出30億元(新台幣,下同)成立食安基金。17日,經過4小時的法庭激辯,頂新制油前董事長魏應充被彰化地院裁定羈押禁見。

  已與頂新集團合作多年的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基於“高道德”標准,18日決議終止頂新集團提供的獎學金,同樣終止合作的還有政大商學院。

  抵制潮並未停歇

  食安風波未歇,有輿論質疑當局的行動力。17日,曾任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特聘教授的蔣丙煌,接掌“衛福部”,他也成為第一位科學界出身的“衛福部”部長。蔣丙煌表示,有信心在月底前平息這場黑心油風波,讓民眾重拾信心。他指出,為解決食安問題,上任后首推4項任務:落實源頭管理、三級品管制度、利用食品雲來協助整體管理以及確實執行油品分流管理。

  檢調全力偵辦黑心油案件,“立法院”也加快審查《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草案﹔“農委會”提出《飼料管理法》修正案也通過初審。若新法通過,未來,業者使用回收油、餿水油、飼料油摻入豬油,最高可罰2億元。國民黨“立院黨團”代理執行長費鴻泰表示,希望法案在月底前三讀通過,趕緊讓黑心油廠商適用新法。台“環保署”也正在考慮使用一款“秘密配方”,讓不肖業者的廢油來源無所遁形。

  魏應充收押、“衛福部長”易人,民眾的火氣似乎還是未能平息。

  與問題油無關的味全產品仍被全台抵制。19日,味全在家樂福、大潤發和愛買三大連鎖超市開展促銷活動,但記者看到,買氣依然低迷,到下午貨架上的味全奶制品、果汁等仍幾乎無人問津。

  如何解決食安問題

  記者走訪台北吳興街市場,攤販陳先生說:“豬板油原來一斤(台斤,600克)三四十元,現在漲了一倍,豬肉價格也一路狂漲,賣給客人也不好漲價,隻能自己咬牙苦撐。”

  食安問題給島內民眾的生活帶來了切身之痛。但也有學者開始在“火很大”的氣氛中理性反思。成功大學科技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楊永年說,把食安危機轉化為改善食安制度的轉機,食安問題才會得到有效解決。味全企業工會呼吁,味全與頂新、正義油品無關,盼消費者不要再抵制味全商品,給6000多名員工一條生路。

  台灣《聯合報》18日發表社論稱,在一片“滅頂”的呼喊聲中,希望民眾不要陷入不可自拔的“仇富”與“報復”情緒中。畢竟案件已經進入法律程序,大家應持續關注食安問題的制度化解決,那才是議題的終極核心。否則,打垮一家頂新,還會有其他黑心企業取而代之,那麼台灣的食安問題將伊於胡底?

  台灣《中國時報》19日社論說,頂新一年內在三大油品安全風波中三度上榜,就算最后因此被海嘯“滅頂”,也隻能說是咎由自取。重懲雖有殺一儆百之效,但海嘯之后呢? 

  (本報台北10月19日電)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