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抽簽要唱吉祥話  選舉熱詞一籮筐 

了解台灣選舉,從聽開始

本報記者  李煒娜  孫立極

2014年11月06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台灣選舉抽簽百態

  選舉,當然要講究語言藝術,各陣營候選人要通過文宣、平面媒體電子媒體的競選廣告、政見發表會以及掃街互動等多種形式,努力把自己想說的傳達給每一個選民。不僅如此,台灣特有的政治生態和社會文化,還形成了特殊的選舉語言。因此,觀察島內的選舉,除了看,還要聽。

  成語比拼

  “九合一”選舉,按照台當局公布的程序,10月27日各縣市選委會辦理參選人號次抽簽,11月9日編造完成候選人名冊,11月14日至28日是政見會的時間段,11月29日則是“九合一”的投票日。

  在選舉中,參選人號次抽簽被認為是選舉正式鳴槍起跑的事情。原本只是決定一個參選人在投票時的數字代碼,但是,在台灣,這個號碼卻被賦予了特殊的意義,能不能在抽到號碼的瞬間說出吉祥話,也成了媒體關注的焦點。

  抽簽號次中,1號被認為是“簽王”,寓意“一馬當先”。當天抽到1號的民進黨籍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就認為是“老天保佑”,希望能“翻轉新北”﹔民進黨籍桃園市長候選人鄭文燦,抽到1號后比出大拇指高喊“桃園一定贏”﹔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籍台中市長胡志強也抽到“簽王”,台下支持者情緒高漲,歡呼“強棒出擊、一定勝選”。

  當然,像6和8這樣的數字也被認為是好兆頭。抽簽場合,最有趣的是,事實上,無論抽到幾號,候選人總能找出吉祥話,希望給自己和支持者正向的心理暗示。

  最受關注的台北市長選舉,總共有7人參選,國民黨籍候選人連勝文陣營抽到6號,喊出“六六大順”﹔而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陣營抽中7號后,也立刻喊出“Lucky  7,lovely  Taipei”(幸運7,可愛台北)。

  台南市長選舉號次抽簽中,民進黨籍台南市長參選人賴清德抽到1號,國民黨籍台南市長參選人黃秀霜抽到2號。賴清德陣營表示,1預示著一定會連任成功。而抽到2的黃秀霜則表示,2代表在第2屆台南市長選舉,將會馬到成功。同樣抽到2的桃園縣長吳志揚,比出“V”字手勢,2代表勝利。民進黨籍台中市候選人林佳龍抽到2號,他的口號則是“二次對決、改變台中”。

  抽到3的參選人比出OK的手勢,還可以喊出“勇冠三軍”、“三陽開泰”﹔抽到4的候選人會喊“事事如意”、5是“五福臨門”、9是“九五之尊”、10是“十拿九穩”……一個抽簽,變成了成語、吉祥話大比拼。當然,吉祥話也不是靈光一現,候選人及其幕僚都會事前准備各個數字的吉祥話預案,任憑抽到哪個,數字個個好。

  數字真的有魔力?近日,有民眾在臉書上撰文直批這種現象,列出不同號次的正反成語,直言“每次抽號次,候選人就得要費盡心思,舉辦成語大賽,這實在是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這跟當不當選到底有什麼關系”?還有網友跟帖說,別再陷入數字迷思了,終歸“是人使號碼有意義,並不是號碼使人有意義”。

  選舉熱詞

  每逢選舉,還會出現一些選舉熱詞。“凍蒜”是出現頻率最高的。各候選人無論是走街串巷的拜票,還是在造勢場合宣講政見,帶領民眾高喊“凍蒜”一定少不了。“凍蒜”在閩南語中諧音“當選”,開始是綠營炒熱氣氛的必用互動口號。如此,造勢現場擺大蒜或是候選人高舉大蒜也就不奇怪了。

  媒體關於選舉的各種分析報道中,各候選人的辯論拆解中,“奧步”也經常被提及。奧步也是閩南語,指的是選舉爛招數、陰招損招。2004年“大選”前的“3·19”槍擊案,導致選情逆轉,敗選的國民黨痛批是對手自導自演的“奧步”。一場選舉,變味成為陰損招的大pk,自然是島內民眾所不樂見的。近年來,遏制負面選戰、防奧步、不要“泥巴戰”的呼聲日益聲高。

  為此,為避免惡劣選風影響選舉結果,藍營10月7日成立抓鬼大隊。抓鬼大隊成員包括律師顧問團及志工,加強對賄選及不實言論抹黑資料的搜集,一發現有違法情事將立刻報請檢警單位查辦,絕對不姑息。藍營同時呼吁民進黨一起參與反奧步行動。作為回應,民進黨也於10月22日成立了“反制選舉奧步小組”。

  再有就是樁腳。有島內學者告訴記者,比方說裡長在選舉中就很吃香,因為他們最接近選民,是候選人要討好的樁腳。一般來說,樁腳是指選舉中在基層為候選人固樁拉票的工作人員,他們往往人脈廣、有影響力,還有較強的組織力和動員能力。

  事實上,樁腳在動用各種手段替候選人攬票時,賄選的金錢或禮品亦通常由樁腳經手。因此,樁腳也就成了台灣選舉中時有爭議的熱詞。

  近日,花蓮縣地檢署接獲民眾檢舉,指秀林鄉鄉民代表候選人王金福涉嫌透過邱姓樁腳,以現金500到1000元新台幣向選民買票行賄,邱姓樁腳庭訊后遭花蓮地方法院裁定羈押,王金福則被檢察官拘提到案偵訊。

  此外,還有“攏系假”,意思是“全是假的”﹔黑白講,意思是“亂講,沒有根據的不實說法”﹔抹黑,意思是“造謠攻擊別人”﹔搓湯圓,意思是“耍手段使其對手退選”﹔站台,是指各類造勢活動中,知名人士到場為候選人助威﹔“西瓜效應”,出自閩南語“西瓜偎大邊”,形容人們隨大流,更願意把票投給勝出可能性大的一方﹔票倉,在台灣不是指囤積選票的倉庫,而是指票源集中且穩固的群體或地方﹔拜票,是候選人在選舉前到處拜訪,請求選民給自己投上一票,台灣有個說法“如果你輸了,那是因為你見的人還不夠多,握的手還不夠多”,各候選人深得此話要領,走街串巷,跟老伯伯話家常,跟年輕人講段子,還要參加花車游街、招待餐會……

  凡此種種,不難看出,了解台灣選舉文化,真的不妨從熟悉選舉語言和熱詞開始。

  (本報台北11月5日電)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