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馬英九辭國民黨主席 繼任者面對哪些“爛攤子”?

2014年12月03日13:4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馬英九辭國民黨主席 細數繼任者的位置有多“燙手”?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身兼國民黨主席的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因為“九合一”敗選負責,2日確定請辭黨主席職務。有關消息預計將在今天的國民黨中常會后正式宣布。吳敦義可望暫代黨主席,直到明年1月新任黨主席選出為止。

  不得不說,遭受“九合一”慘敗之后,國民黨主席的位置猶如燙手山芋,一時無人願意接手,外號“小辣椒”的副主席洪秀柱忍不住發飆,“該輪誰就是誰的責任”“黨到這個地步都走光,誰來維持運作?”“大家都跟著辭,那國民黨要怎麼辦?”

  據稱,在馬英九全力勸慰下,最終方確定由吳敦義臨危受命,暫時代理。國民黨榮譽副主席蔣孝嚴說,選完馬上要應對各縣市議長選舉和“立委”補選等,吳敦義暫代可以讓事情單純化。洪秀柱強調,依據黨章,補選的新主席要提名副主席若干人,現任副主席都不用現在辭。

  “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遭遇“九合一”雪崩式的重挫,面臨接踵而來的2016“大選”,國民黨主席這個位置還的確不好坐。沒有超出常人的能力、勇氣和魄力,還真不敢接這個“瓷器活”。接下來讓我們看看,繼任的代理主席特別是新主席需要面對什麼樣的“爛攤子”。

  一、重振士氣,凝聚力量

  在台灣,一個政黨在選舉中落敗,黨主席引咎辭職可謂慣例,藍綠亦然。國民黨將於今天召開中常會,確定代理黨主席等事宜,並計劃最遲明年1月底前完成黨主席補選。

  代理主席看似任期不長,任務卻絲毫不輕,促進內部團結是當務之急。長期以來,國民黨內部斗爭頻仍,既產生了內耗,也令外界反感。代理主席首先要穩住陣腳,凝聚人心,順利完成新主席選舉工作,把接力棒平穩地交下去,方能為國民黨后續工作打下良好基礎。

  若這個過程處理不好,會給外界大作文章的機會,各種關於國民黨“內斗”、“內訌”的不利傳聞將甚囂塵上,令島內民眾認為國民黨沒有反省和改革的誠意,那麼2016“大選”國民黨的前景堪憂。

  二、提出改革方案,回應人民訴求

  反思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的教訓,不少分析認為,其中一大教訓是面對世代更替、人口結構的改變,國民黨的步伐不夠快,尤其跟不上首投族、年輕人的腳步,跟不上輿論生態的演變。國民黨內部結構有沒有貼近主流民意、思維有沒有吻合。馬英九也在敗選后表示,這次國民黨遭遇極大挫敗,選民透過這次選舉傳達的聲音他都聽到了,此時最重要的是提出改革方案,回應人民的訴求。

  對於新主席上任,將要面對的改革重擔,吳敦義強調,選出新任的黨主席,盼能改造國民黨體質,做到徹底務實革新﹔至少在“執政”期間,以黨輔政,政策更得民心,“執政”更貼近百姓要求、期待。讓國民黨展現蓬勃朝氣,贏得廣大民心。

  三、挽回頹勢,盡早布局2016

  明年中,藍綠陣營都要推出201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候選人,國民黨的新主席最大的任務將是布局2016。

  對國民黨來說,“九合一”選舉堪稱重創,但並不是毀滅式打擊。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是“倒逼”國民黨浴火重生。而且國民黨作為“百年老店”,仍有深厚的根基和實力。如果僅僅因“九合一”就判定其在2016年的“死刑”,恐怕也言之過早了點。未來一年,國民黨如能痛定思痛,加快完成內部反省與組織重整,力挽狂瀾也不是沒有機會。

  正如連勝文所說,眼下只是輸掉了一場戰役,還沒有輸掉整場戰爭。(文/俞菁 綜合整理)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