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交流合作 首重民生福祉(兩岸聚焦)

——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金門工作會面側記

本報記者 吳亞明 任成琦
2015年05月28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張志軍與夏立言會面。
  本報記者 吳亞明攝

  金門鄉親打起橫幅歡迎。
  本報記者 吳亞明攝

  5月23日,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在金門會面,就當前兩岸關系形勢、政策和推進兩岸關系發展中的有關問題充分交換意見。此次會面在兩岸關系處於新的重要節點的背景下舉行,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道路持續走下去具有重要意義。會面選址金門,既是兩岸鑄劍為犁、和平發展歷史的最佳象征,也預示兩岸增進互信、深化合作的美好未來。

      

  鑄劍為犁 從對峙到對話

  5月23日下午2時40分左右,令人矚目的“張夏會”在金門升恆昌金湖飯店正式登場。致辭時,張志軍深有感觸地表示,廈門和金門雖一水之隔,卻因內戰交往隔絕了約半個世紀。廈門金門的這段經歷,是兩岸關系過去的縮影。讓人感到欣慰的是,自2008年以來,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開辟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新局面。“兩門”從炮聲隆隆的戰場,變為兩岸交流合作、共謀發展的前沿。今昔對比,我們雙方應下這麼一個決心,決不能讓兩岸關系再遭折騰,更不能走回頭路。相信這也是歷經風雨滄桑的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

  對此,夏立言回應,在金門舉行第三次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工作會面,特別能彰顯共同促進及維系兩岸和平穩定、正確路線的正面效益,對兩岸良性互動、務實面對彼此、增進雙方互信與化解歧見,具有深刻意涵。

  會面持續兩小時,取得豐碩成果。雙方除一致表示要把握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繼續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系取得新進展外,還就解決兩岸民眾關心的政治、經濟、民生議題達成積極共識,包括:兩部門加強交流溝通,共同為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作出努力﹔繼續推進制度化協商,盡快就貨貿協議達成共識,早日舉行兩會領導人第十一次會談並適時簽署新的協議﹔推動盡快完成兩會互設辦事機構議題商談﹔推動“陸客中轉”方案商談,爭取年中達成一致﹔進一步加強兩岸經濟交流合作,並為此創造有利條件﹔創造條件擴大深化兩岸青年和基層民眾交流﹔繼續加強保護對岸求學學生的合法權益﹔繼續就通緝犯遣返問題保持溝通、深化合作﹔推動兩岸有關單位盡快簽署福建向金門供用水合同﹔大陸歡迎台灣方面申請加入亞投行,雙方將為此積極探尋可行辦法。

  引水金門 從夢想到現實

  張志軍與夏立言還達成多項與金門經濟民生息息相關的積極共識,包括推動兩岸有關單位盡快簽署福建向金門供用水合同、及早開展工程施工建設等舉措。

  長期以來,缺水問題一直危及金門的經濟社會發展,成為民眾揮之不去的夢魘。金門每天民生及工業用水量約2.5萬噸,農業用水也約2.5萬噸,不過由於降雨不足,湖泊淺,不易興建水庫,夏天水質容易優氧化等問題,長期仰賴地下水,但過度抽取地下水,海水滲漏,已讓金門土壤鹽化問題日益嚴重。加上游客日益增長,金酒公司用水量增加,這些因素都讓金門面臨限水危機。

  為了幫助金門民眾擺脫缺水之苦,早在20年前,大陸方面就曾提議自福建引水至金門,但是由於種種因素,一再被延宕。直到2013年6月,引水金門問題終於納入大陸海協會、台灣海基會的第九次高層會談的共同意見之中。

  據了解,台灣行政當局於2014年核定“金門自大陸引水工程計劃”,預計耗資13.5億新台幣建造一條從福建晉江到金門田埔水庫的海底管線,全長約16.9公裡。台灣方面預計初期每年引水1.5萬噸,之后逐漸增加至3.4萬噸。引水工程施工期約1.5年,工程竣工后,金門供用水緊張的問題可望得到緩解。台灣“水利署”表示,兩岸引水的合約會由金門縣政府與福建省供水公司簽訂,目前在單價及后續施工方式已獲高度共識,如果能在今年7月前簽約,並順利發包,就會比原先預估的2018年提前至2017年初。

  24日上午,張志軍一行冒著蒙蒙細雨來到金門田埔水庫,了解“金門自大陸引水工程計劃”現況。他表示,“同是一家人,共飲一江水”,相信在兩岸的共同努力下,兩岸的業主單位一定會精心推進這個工程,確保工程最后一裡路如期完成,讓金門鄉親盡早喝上甘美的大陸水。

  聯系溝通 從突破到常態

  自2008年5月以來,兩岸關系實現歷史性轉折,保持了良好發展勢頭。但與此同時,兩岸間一些重大、敏感問題日益浮現,需要雙方及時深入溝通,妥善處理。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作為兩岸雙方的對口專責部門,國台辦與陸委會建立直接聯系,就是為了兩岸雙方及時應對和處理兩岸交往中遇到的重要問題,積極推動兩岸關系深入發展。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2013年10月6日,在印度尼西亞,張志軍陪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見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后,與當時的台灣方面大陸委員會負責人王郁琦進行了簡短寒暄,雙方同意建立直接聯系。

  經過規劃和溝通,2014年2月11日,張志軍與王郁琦在南京會面,這是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首次會面。雙方開始建立常態化聯系溝通機制,表示將著力完成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后續協議的商談﹔進一步擴大深化兩岸文教科技交流合作﹔繼續協商海協會與海基會互設辦事機構﹔繼續推動兩岸新聞交流﹔妥善解決在對方高校及科研院所就讀的學生的醫保等待遇問題。

  同年6月25日,首度訪台的張志軍與王郁琦在台灣桃園第二次正式會面。雙方表示將堅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繼續完善國台辦和陸委會聯系溝通機制﹔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和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后續商談進程﹔繼續協商海協會與海基會互設辦事機構等。

  按照計劃,張志軍今年2月與王郁琦在金門舉行第三次正式會面。但是,2月4日發生復興航空客機墜河事件,造成兩岸同胞重大傷亡。張志軍因而推遲參訪。此后,王郁琦辭去陸委會主委職務,由夏立言接任。“張王會”遂變成“張夏會”。

  “張夏會”在金門成功舉行,保持了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互訪、會面的勢頭,充分証明堅持走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堅持開展兩岸協商談判、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堅持為兩岸民眾謀福祉,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28日 20 版)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