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南海激蕩,海峽兩岸如何攜手

本報記者  任成琦  吳亞明
2015年06月02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台辦發言人5月底在回答有關問題時強調,兩岸中國人有義務共同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盡管南海熱點不斷,台灣島內的關注度一向不太高。近期相關新聞有兩條,一是南沙太平島在馬當局任內將繼續實行“以民代戍”政策,由海岸巡防署南沙指揮部執行防務,台放棄把海軍陸戰隊派回太平島。二是台當局領導人馬英九近日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兩者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其實內在脈絡一致,就是恪守“和平”主張,試圖以小博大,目標是取得“一定程度的話語權”。台灣中原大學副校長李英明認為,馬的動作將對兩岸關系產生微妙的影響。如今南海風雲變幻更加詭譎,兩岸如何共同面對南海問題,更具有現實性與急迫性。

           

  曾經有某種默契

  李英明說,針對馬當局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大陸方面認為兩岸應該共同維護南海和平,回應是蠻正向的。從此前台當局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以來,兩岸如何能夠在東海及南海問題上合作,一直是備受關注的議題。如今這樣的議題將會受到更大的關注。

  台灣位居東海與南海的交匯點上,實際控制南海最大島太平島,該島在南海地區具有極重要的戰略地位。由於台灣內部政治的問題,有一種聲音一直強調,兩岸採取共同立場來防衛歷史水域主權存在困難。值得關注的是,兩岸雖然沒有就此直接在台面上展開合作,實際上卻有某種程度的默契。

  去年9月1日,馬英九出席一次史料展覽時,即重申仍將以所謂“十一段線”作為南海領土依據。從歷史淵源上看,兩岸對南海主權的維護立場是有一致性的。

  即使是立場偏“獨”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赴美訪問之前,也提早在5月26日否認 “民進黨一旦2016年執政,將放棄‘十一段線’”的傳聞,她表示民進黨一向主張以和平手段處理南海爭議,絕不放棄太平島主權。事實上,即使在民進黨執政期間,台當局前領導人陳水扁還曾在2008年2月親自登上太平島,引發菲律賓強烈抗議。

  有人建議攜手爆料

  近日,兩岸民間機構方夏文化交流協會與兩岸統合學會舉行第四次夏合會,兩岸受訪者認為,兩岸有合作的空間和必要。旺台兩岸互信基金會執行長蘇進強表示,島內雖然有反對兩岸在南海合作的聲音,如果大陸可以在與相關方就南海問題進行談判時,也把台灣包含在內,台灣民眾會認為受到了尊重,反應將會是正面的。有人說美國不會允許台灣這麼做,但台灣也有自主性。

  海基會前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進益表示,蔣介石當局最早提出所謂“十一段線”的原始資料現在台灣,如果通過雙方溝通,兩岸聯手把史料公之於眾,對澄清國際上的質疑是非常有利的,對美國想要廢掉九段線的企圖是很好的回應。當然雙方都有各自的顧慮,這需要通過溝通來協調一致。

  明年的不確定性

  有島內觀察者認為,馬英九對南海主權立場一向較為堅定清晰,“南海和平倡議”雖然立場有所退縮,但不至於附和美國的南海主張。倒是蔡英文的有關說法,雖然強調不會放棄太平島,但給人“隻要太平島、放棄整個南海”的感覺。近期島內屢傳民進黨會為了獲得美國支持,而答應如果2016年上台執政將放棄南海主權和利益。

  美國已經開始盤算台灣在南海爭議中可能發揮的作用。美國亞洲安全問題專家葛來儀近日曾建議美國政府繼續鼓勵台灣就南海九段線的含義進行澄清,聲稱從現在到明年1月台灣選舉之間是一個機會。而蔡英文如今正在美國,會否就此表態,甚至附和美國的主張,自然備受關注。因為放棄九段線主張,等於放棄廣大的南海主權,釋放出“聯美日以抗陸”的信號,這是極其危險的。

  參加剛剛結束的香格裡拉對話會議的台灣政治大學教授丁樹范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如果藍營在明年的台灣“大選”勝出,北京會稍加放心,但如果綠營勝出,大陸就不那麼放心了。“當然,我也不是說民進黨如果執政,大陸就一定需要特別擔心。從現實考慮,島內任何一個政客如果成為最高領導人,都會採取謹慎、務實的態度。”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