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小辣椒”炒“空心菜”?

本報記者  孫立極  吳亞明
2015年06月04日04: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孫立極(北京):台灣2016年大選會不會將是兩個女人之爭呢?最近一段時間,所有關心台灣政局的人,恐怕心中都有這樣的疑問。

  吳亞明(台北):的確如此。民進黨已確定由主席蔡英文參選2016,中國國民黨隻有“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通過候選人初選登記門檻。國民黨已確定啟動所謂“防磚機制”的民意調查,人稱“小辣椒”的洪秀柱眼見人氣越來越旺。

  孫立極:自謙是國民黨的一塊磚的“小辣椒”,能跨過“防磚機制”的門檻嗎?

  吳亞明:很難說。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日前介紹,國民黨中央與洪秀柱協商后,已確定民意調查將於6月12、13日進行,具體民調題目和方式還有待進一步協商,結果最遲6月15日揭曉。知情者說,初選辦法原本規定至少要由兩家民調公司從6月5日到13日各完成3000份民調,如今3000份民調要在兩天內完成,這速度隻能用“神”來形容。

  孫立極:江湖傳言,國民黨內有一個“卡柱小組”?

  吳亞明:有沒有“卡柱”不清楚,但洪秀柱近日接受訪問時透露,國民黨初選辦法中明文規定“一人是採支持度民調”。黨中央卻堅持要採對比式民調,后來在她的要求下同意納入支持度民調。有人分析,納入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立法院長”王金平、“副總統”吳敦義等一線人物,與其進行對比民調,目的就是擠掉洪秀柱。此外,洪還透露,黨內還有人要她連民調都不要做,顧全大局,退出大選。

  孫立極:“小辣椒”自從宣布參選后,公布了自己的兩岸政策,也頻頻接受媒體訪問。她能輕易退出嗎?

  吳亞明:當然不能。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即使是與國民黨內要角的對比民調,她的支持度還超過30%,當然這是她自己做的民調。有意思的是,民調還針對如果國民黨改以征召方式提名其他人選,對國民黨形象傷害程度進行了調查,結果有27.3%認為非常有傷害,24.6%認為還算有傷害。

  孫立極:國民黨要通過初選制度硬生生擠掉洪秀柱恐怕越來越難。除了本人的魅力、民眾的觀感,還可能有另外一種力量。4年前,蔡英文與民進黨前主席蘇貞昌等兩人爭奪2012年大選提名。民進黨內同樣舉辦了初選民調:蔡英文等3位候選人分別與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進行比對式民調。當時坊間傳出一個口號:“蔡馬馬”,也就是說,除了第一項選擇“蔡英文”外,其它都投給“馬英九”。此次民進黨會不會也如此操作,讓“小辣椒”成功上位呢?

  吳亞明:很難講。一份平面媒體6月1日公布最新民調,結果洪秀柱以50%高支持度勝過蔡英文的28%。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認為,這是民眾厭惡國民黨提名過程的黑箱與反復,對洪產生同情所致。果真如此嗎?

  孫立極:世事難料。即使洪秀柱目前不是國民黨的要角,誰敢保証蔡英文百分百能贏得過她呢?

  吳亞明:蔡英文仍然未能擺脫“空心菜”的嘲諷,尤其在兩岸政策上。5月29日她啟程赴美,接受外界所謂的美國“面試”。不想,機場外聚集大批群眾,手拿“兩岸和平、不要台獨”的紅布條。大家以為是統派團體前來抗議,他們接受採訪時卻表示是自發前來“支持蔡英文”的。警方情資也顯示,他們的政治立場應該偏綠。此前,他們還發表了一封公開信,稱“我們基層百姓很憂慮怎樣維持現狀。沒有兩岸政治互信基礎就不能維持現狀……我們要生計!我們呼吁:兩岸和平,不要‘台獨’……”

  孫立極:看來,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也有了綠色憂郁,“空心菜”通往2016的路同樣不平坦。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04日 20 版)

(責編:袁勃、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