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觀滄海:蔡英文“趕考”不要押錯題

王  堯
2015年06月11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過去幾天,大陸一年一度的高考萬眾矚目。海峽對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赴美“趕考”也很吸睛。

  大選之前,台灣藍綠政治人物訪美,在台灣被視為“趕考”或“面試”。說起這事兒,平日裡再自信滿滿的台灣人,也難免有些氣短。這其中的歷史淵源、風雲變幻,說來話長,不提也罷。赴美“面試”者交出的答卷通常涵蓋政治經濟社會方方面面,但內行看門道,人們關心的都是兩岸關系這道大題的答案。

  如果把上次大選落敗比作落榜,今年卷土重來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算是“復讀生”。四年前赴美“面試”,蔡英文的兩岸關系題答案是語焉不詳的“台灣共識”,得分不高。后來落榜,外界給她總結的主因就是兩岸關系題得分太低!今年再次赴美,蔡英文的兩岸關系表述比預測的還要模糊,僅表示已多次重申對維持現狀的立場,“承諾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系”。可能因為用詞太玄妙,美國聽眾聽得一頭霧水。問她現狀是什麼,如何維持?如何看待“九二共識”?她以新聞發言人的口吻避而不答:“這個問題我在演講中已經回答過了。”

  對蔡英文赴美的言論,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的評價是“新穎之處不重要,重要之處不新穎”。說實話,這個評價很官式,過於客氣了。新穎之處何在?大部分人沒有看出來,空洞無物倒是一覽無余。國民黨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高孔廉就質疑,蔡英文所說的“一致性”,是要與其主張的“兩國論”一致嗎?是要與其一貫的“逢中必反”一致嗎?“可持續”又是指什麼?持續民進黨的“台獨”主張嗎?還是要持續民進黨霸佔“立法院”主席台的不民主作為?台“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干脆說蔡英文是“四大皆空”,話都說不清。

  其實,蔡英文此番赴美“面試”的表現,並不令人意外。不是她功課做得不好,是因為她所屬的民進黨否認“九二共識”、不放棄“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與當前兩岸關系的大格局背道而馳。在錯誤的前提下、荒謬的基礎上,談維持兩岸關系穩定發展,自然是邏輯混亂,漏洞百出﹔難以自圓其說,隻能躲閃騰挪。就拿“維持現狀”來說吧,此前在台灣島內已經被打得“滿頭包”,馬英九一句話就讓她無言以對:“既然要維持現狀,為何一直批我賣台?”現狀是什麼?如何維持?蔡英文在台灣無法回答,到美國自然也隻能“空”調重彈。

  “落榜”這幾年,“復讀生”蔡英文本應哪跌倒哪爬起來,重點補強自己的薄弱環節——兩岸政策,提出有利於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真知灼見。可是她顯然有僥幸心理,想押題——認為這一次兩岸政策這題不重要了,對付對付就行了。這種心理,台灣人民看出來了,所以她“空心菜”的名號越來越響﹔海外僑胞看出來了,他們說,我們堅決反對“台獨”,支持兩岸和平統一大業,蔡英文此行言辭空洞,態度模糊,令人極其失望﹔大陸民眾也看出來了,正如駐美大使崔天凱所言:“她首先要能過得了13億中國人民的考試。她能不能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而不是含糊其辭地想蒙混過關。”在此,我們也奉勸蔡英文,離大選還有幾個月,押題有風險,判斷須謹慎。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11日 20 版)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