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堅決反對任何人在國際上搞“台獨”

2015年06月11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10日電 (記者王平)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民進黨領導人在美國講了許多話,但就是沒有講到核心問題,即兩岸之間究竟是什麼關系。他強調,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包括國台辦和陸委會之間的溝通機制,都是建立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的。

  海峽兩岸核心問題不容回避

  有記者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已經結束美國之行,其在美期間發表的一些有關兩岸關系的言論,發言人有何評價?

  馬曉光說,我們堅決反對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在國際上從事“台獨”分裂活動。我們對民進黨的政策是明確的,也是一貫的。民進黨領導人這次在美國就兩岸關系講了各種各樣的話,但就是沒有講清楚最核心的問題。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核心在於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系。民進黨最需要明確回答的是,兩岸之間是什麼關系。

  針對有記者提到,蔡英文把“九二共識”歸結為“兩岸之間歷史名詞的問題”,馬曉光說,“九二共識”絕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也不是一個歷史名詞,它體現了雙方對待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基本態度。正是因為有了這樣一個基本態度,2008年以來,兩岸關系才能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開創新局面,取得一系列進展。

  有台灣記者問,蔡英文訪美跟媒體餐敘時說,民進黨若有機會,將繼續推進兩岸交流的關系,例如說兩岸事務首長的制度性會談也將繼續推動,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答說,我們已經多次講過,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建立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的。國台辦與陸委會常態性的聯系溝通機制也是建立在認同“九二共識”基礎上的。

  望台當局取消對陸生不公平待遇

  有關中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台灣主流輿論認為,中韓FTA的簽訂會對台灣產生巨大沖擊,並且希望兩岸能夠盡快商簽貨貿等ECFA后續協議,請問發言人對此持何態度?

  馬曉光說,我們對持續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建設、推動貨貿協議等ECFA后續協商的態度是一貫的、積極的,希望繼續加強兩岸經濟合作,並讓台灣同胞優先分享大陸市場的機遇。在經濟合作與發展過程中,先人一步或許就能抓住更多的機會。而人為的阻撓與干擾,隻能喪失更多機會。我們希望兩岸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照顧彼此關切,早日達成協議,使兩岸民眾在ECFA早收計劃基礎上得到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

  有記者提問,首批大陸本科生本月要從台灣各個大學畢業,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說,從2010年大陸開放陸生赴台就讀學位以來,今年第一批赴台就讀的大陸學生已經畢業。我們衷心希望他們回到大陸之后,都能夠找到發揮自己專長的崗位,充分施展才華。還希望他們能夠把在台灣就學時好的感受和經驗帶回來,為兩岸交流合作發揮自己的心力。

  談到台當局官員表示,將逐步取消對在台陸生的不公平政策問題時,馬曉光說,“三限六不”政策確實嚴重地損害了赴台就讀陸生的權益,我們當然希望台灣方面能夠採取實際措施,盡快取消這些不合理的限制,給予陸生在台就讀合理的待遇,維護和保障他們應有的權益。

  暑期將是兩岸交流熱季

  馬曉光透露,6月份,兩岸交流活動將進入熱季。除海峽論壇外,國台辦會同有關方面,於6月8日至11日在上海、杭州、福州等地,舉辦兩岸青年創業就業考察座談活動。

  多個地方涉台經貿活動將在7至8月間陸續舉辦,繼重慶台灣周、雲台會之后,還將舉行津台投資合作洽談會暨2015天津·台灣名品博覽會、蘭州投資貿易洽談會、遼寧台灣周等。

  另外,包括“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情系絲路·牽手寧夏”系列活動、“兩岸校園經典名曲演唱會”、廈金海峽橫渡活動等一系列涉及兩岸文化、教育、體育、旅游交流的活動,都將在6、7月間陸續登場。

  馬曉光還介紹了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建設情況:中共中央台辦和國務院台辦今年6月決定,新增加6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它們是:甘肅省涇川西王母宮、河南省新鄭黃帝故裡、江蘇省無錫靈山、浙江省奉化雪竇山、雲南省“國立西南聯合大學”博物館、湖北省秭歸屈原故裡文化園。截至目前,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已經達到了43家。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