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淘寶被罰、騰訊“中槍”與台灣之囧

本報記者 任成琦 吳亞明
2015年06月23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台灣媒體報道,騰訊在台灣的子公司將面臨台“經濟部投審會”的審查,若“違規”輕則罰款處理,重則需從台灣撤資。此前,阿裡巴巴和淘寶網曾被認為隱瞞陸資身份而遭開罰並要求撤資。其實,被盯上的陸資不止這3家,但當局有關部門拒絕透露更多資訊,卻主動公開處罰阿裡巴巴、淘寶網等,引來部分“立委”炮轟,也給外界“選擇性執法”的疑慮。有台媒刊發文章認為,長此以往台灣之路會陷入愈走愈窄的窘境,最終是害了台灣。

  若是“洪水猛獸”,為何還要引進?

  阿裡巴巴自然是一頭霧水。2008年,它按照島內當時的正常程序設立子公司,已經順利運營近7年,台當局早不發現晚不發現,為什麼現在突然認定有問題了?阿裡巴巴在台部門已繳納了罰款,也已向台行政當局提起訴願。

  有趣的是台灣官員的態度。台經濟部門負責人表示,台灣是全球第一個對阿裡巴巴開罰的。言外之意是畢竟搶了個第一。簡單一句話,道盡台灣社會管理的落伍與官員的無厘頭。明眼人不難發現,當前島內對陸資處處設防,甚至視之為別有目的的“洪水猛獸”。抹紅者有之,阿裡巴巴就被批評為是“紅色資本”。“安全”疑慮有之,有立委質疑,微信在台用戶超過600萬,信息安全必然有問題雲雲。

  淘寶的境遇是陸資在台灣的縮影。公認的是,陸資的投資條件不如僑資、外資寬鬆。比如針對騰訊躺槍,台灣“投審會”解釋說,其在台子公司以陸資身份登記沒問題,但核准業務並未覆蓋即時聊天應用——微信,如果該軟件應用從事一些商業活動未經批准,則公司將面臨處罰甚至被驅逐出台灣。

  台灣極為抗拒陸資來台嗎?也未必。島內已經多次到大陸招商,比如當局希望大陸企業參與“愛台12項建設”,畢竟台灣如今投資不足、經濟不振,也需要引進資金拉動建設。但對陸資卻管理從嚴甚至從苛,禁忌領域頗多,可以說是又愛有怕。淘寶被罰、騰訊“中槍”,說明台灣既希望坐享兩岸關系紅利,又懼怕又設防,陷入窘境。

  台灣經濟“人在囧途”

  歸根究底,阿裡巴巴是一家在海外上市的商業機構。如今不僅全球各地的商品,包括台灣人自豪的MIT(台灣制造)都可以在淘寶網、天貓買得到,台灣淘寶也在服務數以百萬計的當地客戶。在台設立子公司,聘用當地員工,採購當地商品,幫助島內商品業界走出去,本來是雙贏的舉措,也是對台灣經濟發展的支持。去年11月11日的光棍節,淘寶3天就賣出了3噸堅果、1.5噸蔓越莓干,都是由台灣好市多公司出貨。

  有“立委”痛批淘寶假貨多、逃漏稅,說台灣夜市攤販批貨一半來自淘寶網,近100萬人口依賴淘寶為生。在她來看,這是逃稅的巨大漏洞。但換個角度來看,淘寶能為台灣中低收入者創造近百萬個就業機會,何嘗不是一大貢獻?這在島內經濟不振、增長乏力、薪資難漲的背景下,更是難能可貴。

  兩岸經濟發展狀態如今截然不同。島內經濟正在上演“人在囧途”,當局和社會的共識都是感覺要掉隊了,所以要拼經濟。但怎麼拼?各說各話,效果不彰。若因非經濟因素,就要求蒸蒸日上的阿裡巴巴及大陸資本撤離台灣,損失最多的是台灣經濟體自身。引資都設限,沒有源頭活水,怎麼搞活島內經濟?

  當然,台灣有關部門也不傻。多家台灣銀行與阿裡巴巴旗下的支付寶有合作關系。處罰信息一公開,不少銀行業者擔心,支付寶會不會因此受誅連?對此,台“金管會”官員明確表示,案件不會影響銀行與支付寶的合作。而背后的一個考慮,是島內第三方支付就要上路,支付寶的經驗對台灣業界有重要的參考價值。這還算是理性的做法。

  閉關鎖島,國際化成空話

  阿裡巴巴台灣分公司於2008年以新加坡公司的名義到台灣注冊,去年在美國上市,早成為一家國際化公司。但台“投審會”仍然以股東結構申報不實為

  由,向阿裡巴巴開罰,並限期在8月24日前撤資。

  據稱,台“經濟部”原本想推動鬆綁僑資、外資來台投資限制,但受陸資案例影響,也沒有了下文。有人說,這是閉關鎖島的心態在作怪。台當局一直以“安全”等理由阻撓陸資入台,無疑沒有遠見。畢竟在一體化的“地球村”,網絡經濟早已無遠弗屆,台灣主事者應及早改變觀念,抓住機會吸納各方資金全力去拼經濟。

  有台媒直言,整個事件看似“依法行政”,若從經濟發展的格局來看,遠遠跟不上世界開放的腳步。以這樣的格局,台灣如何擁抱經濟的國際化大潮,拿什麼加入區域經濟合作組織?

  在《一千零一夜》裡,阿裡巴巴這個故事最精彩的章節莫過於“芝麻開門”。據說這也是馬雲創業擇名時的一個初衷。只是他沒有想到,為何進入台灣謀求雙贏的門這麼難開?

  (本報台北電)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