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政壇 副手們是如何出線的

本報記者 陳曉星
2015年06月26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蕭萬長

  呂秀蓮

  嚴家淦

  陳誠

  在蔡英文和洪秀柱角逐2016年領導人已經成局后,“跑新聞”的台灣媒體開始聚焦兩位女帥會選什麼樣的副手。副手雖然在當選后形同備胎,如禮行儀,隻在突發事件時才有“領導”的機會,但畢竟身處權力中樞,是幫忙還是添亂,是加分還是無為,特別是在選舉中能否發揮吸票作用,對於領導人的成敗起重要作用。挑選副手,難題一個,從蔣氏父子、李登輝、陳水扁到馬英九,副手的出線都有其復雜縝密的背景和考慮,現在輪到兩位女帥答題,更在島內引來不少好奇。

  “報派”支招

  台灣政壇的人事驛動往往由報紙搶先發布,有的精准,有的烏龍,當事人往往以“報派”回應尚未發布的消息,意思是那只是“報紙委派”的。2016年的“大選”副手雖然還沒有“報派”到具體人,但台灣媒體已經為副手畫出了輪廓。一是新人,因為蔡英文和洪秀柱本身都不是“天王”,所以,黨內的大佬們難成副手。但除了資深前輩,現在台面上能為其加分的人又沒有,那就干脆不論資歷找出一位新人,至少還能吸引圖新鮮的年輕人的選票﹔二是男性,因為主秀已經是女性,要考慮互補性應當選一位男性副手。但台灣社會仍然有男尊女卑的傳統,肯扮演男副手的優秀人才難找,因此,也不排除“女女配”,但這是招測試台灣選民容忍度的險棋。三是跨黨征才,既然這是一場台灣歷史從來沒有的“兩個女人”的戰爭,副手的選擇也可跳離傳統思維,如果黨內尋才不得,可以黨外征才,找到讓選民感到有新意的副手,可收獲厭倦兩黨惡斗的中間選民的選票。

  台灣輿論認為,副手成了決定2016年選舉的關鍵,年齡、黨派、領域,越有跨度越是好選擇,副手決戰,就看蔡英文和洪秀柱如何出牌。

  副手往事

  台灣政壇的每一位副手都有其電視劇般的起伏人生,蔣介石的副手陳誠和嚴家淦都是能臣,都為蔣介石落腳台灣立下汗馬功勞,但兩人個性不同,命運迥異。陳誠既出身黃埔又是浙江老鄉,深受蔣介石信任,到台灣后,除軍政外,台灣的經濟民生蔣介石都放手給陳誠去管。陳誠通過減租、改革幣制、地方自治等政策迅速穩定了台灣社會,提高了農民的收入,為台灣的經濟發展奠定了基礎,贏得了不錯的政績。但陳誠忘記了即使敗守,台灣也仍是蔣家天下,他在人事特別是蔣經國接班的問題上與蔣介石發生沖突,其后黯然辭職,抑郁而終。而嚴家淦雖然也奠定了台灣的金融基礎,掌管台灣艱苦時期的財政,但他看淡政治,個性謹慎低調,被蔣介石重用提拔為副手后,主動承擔起為“太子登基”護航的工作,而且言行一致,始終如一,蔣介石去世后他成為繼任者,也隻把自己定義為“過渡”,幫助蔣經國接班,直至高齡去世一直得到蔣經國的禮遇。

  台灣的第一位女性副手是2000年和陳水扁一起搭檔選舉的呂秀蓮。當時,民進黨來勢洶洶,競爭者眾,陳水扁在黨內出線后,副手人選不乏許信良等有號召力的強手,結果陳水扁選了冷門的呂秀蓮,連呂秀蓮自己都說“嚇了一跳”。陳水扁給出的理由是“水蓮配”吸睛,能收獲婦女選票,也表示民進黨尊重前輩。但台灣政治評論員點破,那是因為呂秀蓮在黨內沒有派系支持,不至於坐大分權,而且她的確是坐過牢,民進黨內也不好意思把她拉下來。

  但是,呂秀蓮還真不甘願做一個影子副手,上任不久就公開抱怨自己是“深宮怨婦”,時時挑戰一下陳水扁。對此,作家李敖調侃這對正副手為“惡人自有惡人磨”。

  政治風向

  副手雖然處於備位狀態,但卻能傳遞出不少信息。首先,選什麼樣的副手體現領導人的個性與格局﹔其次,副手還能傳遞出不少政治信息,是未來社會發展的風向球。

  蔣經國的兩位副手謝東閔和李登輝都是台灣本省人,謝東閔是台灣有史以來首位本省籍副領導人。在此之前,台灣的要職都由大陸遷台的各位軍政大員把持。蔣經國上任后選擇本省副手,釋放出“反攻”無望、深耕台灣的政治目標,他借助提拔台灣本省人收復人心,彌平白色恐怖的傷口,化解省籍矛盾,也為台灣解除戒嚴、步入民主進程預作准備。

  現在有人評論蔣經國用李登輝當副手是最大敗筆,其實,蔣經國用人一直觀察其對“台獨”的立場。據《蔣經國傳》披露,李登輝在台灣省主席任內,曾在省議會義正辭嚴駁斥“台獨”。李說,中國從來沒有摒棄台灣,台灣也絕不能忘掉中國。蔣經國得知后非常關注,馬上交代要李登輝到國民黨中常會作報告。就是這樣的“表現”,令李登輝一步步走到蔣經國身邊。

  往事已矣。馬英九2008年代表國民黨奪回失去8年的執政權,他選的副手是蕭萬長,傳遞出要由政轉經的信息。民進黨執政8年繼續斗爭哲學,內斗政敵,經濟閉關,一遇矛盾就點火兩岸關系轉移焦點。馬英九用蕭萬長,一是“微笑老蕭”人緣不錯,選票上不吃虧,二是蕭萬長是經濟長才,陳水扁任上也用他做經濟顧問小組召集人,馬英九選他做副手是要在經濟上打破閉關自守,開拓新局。

  其實,2012年選舉蔡英文延續了馬英九選副手的思路,她想打“清新”牌,一直想突圍民進黨和政治圈,找一位經濟專家,她找了做過“財長”的林全和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無奈都被拒絕,最后隻好又回到民進黨內,找了當時的秘書長蘇嘉全。

  2016選舉,蔡英文能否順利打出副手牌?洪秀柱是否能繼續上演拋磚成玉?且行且觀察。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