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北建190公裡專用道  自行車悄悄回來了

本報記者 陳曉星文/圖
2015年07月10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帶自行車過假日是台北人的時尚

  台北市政府近日宣布,正在台北市區規劃拓展三橫三縱自行車路網,路網覆蓋鬧市的中山北路、仁愛路、信義路、南京東(西)路,自行車道均設在人行道上,人車分道,明年2月完工。此外,從明年起每年投入10億元(新台幣,下同)至15億元用於自行車道建設,到2019年,台北要建190公裡的自行車專用道。

  明年,自行車城市大會將在台北舉辦,此會由歐洲自行車聯盟創辦與組織,致力推動自行車旅游和環境保護觀念。2010年后,每逢奇數年大會在歐洲的城市舉辦,偶數年大會則在歐洲以外的城市舉辦。台北是首個舉辦此會的亞洲城市。

  據台北市政府介紹,台北拿下主辦權,一是因為台灣是自行車制造重地,自行車產業居國際領先地位,每年舉辦的“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是亞洲第一大自行車專業展﹔二是因為隨著健身、環保觀念的興起,自行車成為新時尚悄悄回到台北人的生活中,騎車風氣在台北日盛﹔三是台北市的公共自行車YouBike運轉良好,每天每車有12次的周轉使用率,越來越多的人使用YouBike。

  雖然是自行車,但YouBike卻是個有點奢侈的系統,如果不想成為城市的擺設而真正利用起來,首先車要好,其次租賃手續要方便,還不能輕易丟失。台北的YouBike都是1萬多元的“好車”,每車都有無線追蹤系統,劃公交卡就可租用車,因此車的使用率很高,為“城市無廢氣、行人有路權、人人單車樂活”的目標做了貢獻。

  現在,在都市裡建立自行車行車系統成為世界潮流,台灣的自行車熱也不限於台北,登玉山、橫渡日月潭、騎車環島行成為台灣人心目中的三大壯舉。除了日常交通騎自行車外,在台灣各地都能見到騎車健身、旅游、環島的人,設立自行車專用道也成為各地的旅游“硬件”。隻要有了專用道,就不愁有“騎士”前來吃、住、行。

  台灣自北至南都有自行車專用道,特別是知名景點,都可租一輛自行車騎車觀景。比如日月潭,有環水面30多公裡的自行車道﹔臨太平洋的七星潭景區也設專用騎行道﹔高雄有沿愛河設立的自行車道﹔最南端的屏東有穿越紅樹林的大鵬灣自行車道……隻要有自行車道就會有租車點,而且幾乎你停留的飯店、民宿都會有自行車出租,有些火車還允許自行車隨客上車,這吸引了不少自行車運動愛好者特意到台灣來體驗無障礙的騎行。

  “一生一定要到台灣騎一次車”,一位大陸驢友在親身體驗后在網上留言。除了海景、森林與田園風光的吸引力,自行車專用道的配套設施比如咖啡館、簡餐店、救援站、騎士之家等都給他溫馨安全之感。除了游客,台灣本地人也是自行車專用道的熱愛者,在近幾年台灣年度十大流行運動的評比中,自行車運動打敗了老冠軍棒球,一直居於首位。根據此項評比,台灣人喜愛的運動依次為自行車、棒球、路跑、健身、籃球、游泳、登山、跳舞、足球、瑜珈。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