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拉抬士氣已不簡單

洪秀柱披戰袍對陣“空心蔡” 競選之路充滿挑戰

本報記者  王  平
2015年07月20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面對島內某些人的流言蜚語,洪秀柱表示會像道士赤腳爬刀梯一樣,堅定意志克服困難。
  (徐振坤作)

  7月19日,中國國民黨全代會正式提名洪秀柱參選台灣地區領導人。至此,台灣2016年“大選”確定演變成了“兩個女人的戰爭”。和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不同,洪秀柱並非大眾眼裡的政治明星。受命於危難之際的洪秀柱,能否繼續創造逆轉取勝的奇跡?

  

  歷經波折 拋磚成玉

  “是不是同意由洪秀柱同志代表本黨競選明年的大選?”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19日的全代會上向與會者提問,台下響起一片掌聲,主持人高喊“凍蒜”(閩南語“當選”的諧音),朱立倫隨即宣布通過提名,整個過程約40秒。

  看似簡單的40秒背后,洪秀柱出線經歷了不少波折。3個月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早以“綠營共主”之姿確定參選,國民黨實力派人物卻一片沉默,最后洪秀柱宣布“破釜沉舟”領表參選,跌破外界眼鏡。有記者當面問:“你是不是拋磚引玉?”洪則反問:“你確定我不是玉?”

  國民黨隨即啟動了“防磚民調”,要求洪秀柱民調超過三成才能出線。出乎意料的是,洪秀柱敢說敢做的直爽風格迅速聚集人氣,以超過46%的支持度“高空飛過”防磚門檻。

  洪秀柱在19日的全代會上演講時表示,如果當選一定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讓全民共享兩岸和平紅利,為兩岸開創持續、穩定的和平環境。她說,我們一定要緊密團結、全力求勝,我們絕對不能把台灣交給謊言、交給民粹,甚至讓一個從未反省道歉的政黨“班師回朝”,又讓台灣重蹈鎖台無序的災難。

  國民黨這次全代會訴求“唯有團結承擔,才能繼續領航台灣”。朱立倫發表演說強調,“我們坐在一起,心也要在一起,力量也要在一起,沒有團結就沒有力量,要讓國民黨成為台灣最穩定的力量。”

  藍消綠長 局面艱難

  洪秀柱能否跟蔡英文打一場旗鼓相當的選戰?目前來看,她還需要過五關斬六將,克服諸多困難。

  首先是國民黨乃至藍營能否真正團結一心。從初選以來,有關國民黨內“排洪卡柱”的臆測不斷,如今洪已正式出線,其他勢力雖不至於繼續唱反調扯后腿,但是否會全心投入輔選,仍有兩說。如果洪秀柱能爭取到“立法院長”王金平支持,勝算幾率會增長不少。但洪此前邀請王出任競選總部主委,被王以“有礙於行政中立、分身乏術”為由婉拒。另一邊,橘營支持者還在力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出選,若宋果真參選,將對洪的選情造成沖擊。

  台灣媒體分析,洪的競選團隊“很多都是沒有豐富選戰經驗,但有熱忱和真誠”。媒體之前披露,洪秀柱的幕僚群包括多名親藍學者,這讓洪秀柱在教育、兩岸等議題論述上有更多學術支持,但仍欠缺操盤選戰的“大腦”。相比之下,蔡英文的競選團隊更加組織化,其競選辦公室分為文宣群、組織群、行政部等,未來競選總部將依此架構擴大。

  洪秀柱最大的挑戰,還在於島內藍消綠長的大環境。國民黨自去年輸掉“九合一”選舉,氣勢落入谷底。過去黨內搶“大選”出線權都是打破頭,這次竟然無人應戰致令洪秀柱一鳴驚人,背后原因,就是因為一些國民黨大咖認為2016年沒勝算,寧願龜縮以保羽翼。國民黨當政8年,島內已積累了太多厭倦和怨懟,要扭轉這個大勢,對任何人來說是無比艱巨的任務。

  背水一戰 未嘗無望

  不過,正如拋磚也可以成玉,洪秀柱已經迅速凝聚了人氣,她爽快直接刀刀見骨的鮮明風格,也令國民黨沉積多年的沉悶之氣為之一掃。形勢確實不利,但背水一戰有時也會有奇跡。

  跟蔡英文相比,洪秀柱最大的優勢在於兩岸政策。洪的兩岸論述將比馬英九更加鮮明有力。她日前在黨內做政見說明時慷慨陳詞:“當‘台獨’的聲音假民主之名而泛濫時,本黨對抗的論述與政策是不是總顯得虛弱無力呢?一頂‘賣台’的帽子,仿佛輕易地就把本黨壓垮了……而在民進黨不斷制造麻煩,拆毀和平基礎時,我們是不是因為憂讒畏譏,就自我設限,不敢將兩岸穩定的道路往前再推得更寬廣?”

  而蔡英文的兩岸論述向以“雲山霧罩”出名,她主張“維持現狀”,卻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提如何維持現狀,完全是騙選票的障眼法,經不起推敲。

  洪秀柱的真實爽脆的個人特質也可能成為優勢。洪對所有議題幾乎都是直抒胸臆,一針見血,跟大部分政客虛虛實實的作風大相徑庭,所以被叫做 “實心柱”﹔相反的,蔡英文所有的主張幾乎都是隻有華麗外殼而缺乏實質內容,因而得了個“空心蔡”的名頭。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大陸所所長邵宗海表示,拋開輸贏不論,洪秀柱能夠成功拉抬起國民黨士氣,就已很不簡單,而她未來能否將蔡英文“逼到牆角”,是觀察的焦點所在。回顧2012年,由於馬英九4年施政不佳,確實有被蔡英文“逼到牆角”之感。2016年洪蔡對決是否會出現這種情況,值得拭目以待。

  島內《聯合報》社論指出,常規戰術無法支持國民黨取勝,洪秀柱是一支奇兵,國民黨唯有讓洪放開手腳,才能出奇制勝。社論說,在馬當局已經無力招架的情況下,如果國民黨仍採取傳統守勢,要求洪秀柱方方面面都要遵守黨的口徑,以國民黨繁文縟節與條條框框的限制,洪秀柱幾無施展空間。太多內部規范,恐隻會磨掉“小辣椒”原有的直白、生猛魅力,也是平白耗掉自己的勝算。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