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二十年夢想終將成真 金門盼來福建簽約供水

本報記者  張稚丹  吳亞明
2015年07月21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7月20日上午,福建與金門正式簽訂供水合同。項目業主雙方福建省供水有限公司、金門縣自來水廠,在福建省省長蘇樹林、金門縣縣長陳福海等兩岸相關人士的見証下,在合同上簽字確認。根據此工程規劃,福建向金門地區供水水源來自泉州市晉江流域,由晉江金雞攔河閘引水至晉江市龍湖水庫,經龍湖抽水泵站抽水輸水至圍頭入海點,再經海底管道輸送至金門。

  金城鎮珠沙裡裡長歐贊隊在簽約儀式上說:過去用水緊張,經常要卡掉農田灌溉用水。金門暖熱少雨,涵水能力差,人均水資源遠低於國際公認的警戒線。因為經濟發展、人口增多以及兩岸三地觀光客的增加,地下水近於枯竭。而海水淡化成本高,民眾強烈呼吁從大陸引水。1993年即有福建向金門供水之議,然因政治和技術原因,幾經周折。

  2013年6月21日海協會與海基會發布有關解決金門用水問題的共同意見后,兩岸授權單位確定了晉江引水金門供水線路(總長約27.56千米,其中福建方面陸地管道11.6千米,海底管道15.76千米,金門方面陸地管道0.2千米,工程總投資3.8782億元人民幣),商定了日供水3.4萬噸的工程設計引水規模,並於今年5月達成了金門自大陸引水離岸原水價每方水9.86元新台幣的共識。

  從昨晚到今晚,金門下了好大一場雨,好像預示著今后金門不會再缺水。計程車司機翁天泉說,今年幾乎沒有春雨和梅雨,這是最大的一場雨了。問他是否知道福建給金門供水的事情,他說知道啊,不是今天簽約嗎?他對近20年的談判過程一清二楚,說這是大好事。

  福建、金門雙方均表示,將積極推進工程初步設計、工程議標等進程,盡快啟動工程建設,早日實現通水目標。歐贊隊說,他祖上是從泉州過來的,不久后他也能喝到祖籍地的水了。是的,兩岸共飲一江水的日子不遠了。 

  (本報金門7月20日電)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