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離譜內容微調遭抗議 學生充當政治馬前卒

“反課綱”背后的“台獨”魅影

本報記者 王平
2015年08月03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反課綱學生攻佔台“教育部”。
  (圖片來源:台媒)

  8月1日,台灣高中新課綱以近乎卑微的姿態“上路”了。綠營執政的12個縣市全部表態拒用,絕大部分藍營縣市則選擇新舊課綱並行。而在台當局“教育部”門口,抗議的學生和“獨”派人士仍不依不饒,要“教育部長”下台和撤回新課綱。此前,一名高中學生輕生事件被利用,令相關抗議行動再度升級。

  

  誰殺了台灣學生?

  7月30日,曾參與“反課綱微調”的學生林冠華在家中燒炭輕生。當晚,“反課綱”學生和“獨”派人士爬過“立法院”圍牆進入機構前廣場,用悲情訴求“立法會”廢除新課綱。一周前,包括24名學生在內的33人因為違法突入“教育部”被拘,林冠華是其中之一。

  “我要讓媒體輿論瘋狂燃燒”,據台灣媒體報道,林冠華死前與“反課綱”同伴在網絡上聊天時曾透露,他有一個“高幾率擋下課綱的辦法”,並特別提及將在自己生日7月30日這一天實施。

  林冠華家長第一時間表態,認為林的自殺與“反課綱”無關,希望社會不要聯系起來看,還他們家一個平靜。林父透露,林冠華從初二開始患有抑郁症與躁郁症,曾兩度尋短見。

  “反課綱”陣營則借機煽風點火,稱林冠華是因當局“強推新課綱”而死。藍營則表示,政治勢力為了選舉,將學生推到第一線,才釀成這起悲劇。

  台灣部分中學生已數次包圍教育部門,其間接受媒體訪問時,多數學生對課綱究竟調整了什麼內容,一問三不知。島內輿論質疑,懵懂的學生背后明顯有政黨身影。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日表示,課綱問題不應該演變成政黨或政治力量的對決,請各政黨和政治人物把手拿開,大家應用客觀、理性、法治的方式,通過專業的討論來尋求解決。

  國民黨高層人士表示,新課綱8月1日啟用后才是挑戰的開始,高層將力挺教育部門,但同時也希望“教育部”能做更細致的溝通,特別是對社會說明課綱微調內容。

  “台獨”不舍洗腦教科書

  李登輝和陳水扁時期,台灣中小學生的課綱經歷過多次扭曲篡改,中國史被大幅刪減變成了“外國史”,李白和孫中山都變成了“外國人”。今年1月底,國民黨當局對課綱進行了一次微調,包括改稱“中國”為“中國大陸”,“日本統治時期”改為“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慰安婦增加了“被迫”字樣等內容。跟綠營執政時期對教材“去中國化”的動作相比,此次課綱調整幅度極小,但仍引發“獨”派激烈抗議。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1日在網志表示,這次歷史課綱微調最重大的意義,就是把李登輝、陳水扁借台灣化之名把台灣史皇民化,予以微調回正軌。島內政論家黃智賢也發文表示,教科書之所以需要調整,是因為原先有許多離譜的內容,比如“慰安婦”部分,竟有教科書寫著“有的台籍慰安婦是自願到南洋”。她指出,綠營不許課綱微調,是因為不願洗腦的“台獨”皇民教科書被廢。

  作為台灣高中國文、歷史、地理、公民課綱微調小組的召集人,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近日在《中國時報》刊文表示,“反課綱”的高中生,有幾個看過和對照過原課綱和微調課綱,又有幾個人看得懂微調的意義在哪?他直言,“反課綱”運動根本不是反課綱,而是為了選舉,“我們知道今天台灣‘選舉皇帝大’,但是為了孩子,為了台灣,我們隻能求求蔡英文和民進黨,饒了孩子,饒了台灣吧!”

  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孔令信發表文章批評說,民進黨為了選舉,毫無顧忌地操弄學生,把他們作為馬前卒,再來坐收漁利,這就是綠營政治人物所謂的良心與勇氣?台灣民主還經得起這樣不斷的操弄與毀傷嗎?

  潘多拉的盒子被打開?

  “反課綱”引發的扭曲事件不隻一樁。在7月30日晚的抗議現場,一對父母希望帶兒子回家,兒子不但不領情,還勒住父親脖子扯他頭發,並狠推父母多下,嗆聲:“我在為台灣未來努力!你做了什麼貢獻?”該學生事后竟在網上發文稱“這是他一生最光榮的時刻”。

  年輕人本來大可平和理性地表達觀點,卻在政治煽動之下採取了違法、暴力甚至違逆人倫的方式。署名許倍榕的一位台灣年輕人投書媒體說,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在同一個議題上,即使雙方各有不同的政治立場,還能夠理性辯論,而不用訴諸情緒化的憤怒、怪罪與扭曲呢?

  《聯合報》發表《同學,台灣的未來不是這樣打造的》社論指出,學生抗議課綱調整,也是出於對自己受教權的關切,但其中出於情緒化者多,對課綱有理性認識者少,難脫“少數暴力”的批評。該報一篇短評則指出,有些“反課綱”學生連張飛和岳飛都弄不清,民進黨不讓他們面對文明與知識,對他們加以操弄,“這究竟是在培育民主烈士,或是玩弄摧殘青年的心智靈魂?”

  前有“太陽花”,后有“反課綱”,台灣的政治形態正在發生令人不安的變化。新黨青年代表王炳忠表示,這短短一年,“立法院”被佔、“教育部”被闖,台灣抗爭、抗議的底線沒有了,潘多拉的盒子被打開。“如果‘課綱微調’真的廢掉,那等於是告訴全台灣,隻要敢死,就能擋掉所有你不樂意不高興看見的政策,那以后的台灣政治,就完全是暴民政治。”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