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 強風 <br>● 破紀錄的大面積停電

“蘇迪羅”狂暴過境重創台灣

本報記者 張稚丹 吳亞明
2015年08月10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名撐傘的路人在台北市區冒著風雨行進。
  新華社記者 韓瑜慶攝

  8月8日,新北市三峽多處溪水暴漲,泥石流流進一處民宅。
  新華社發

  今年第13號台風蘇迪羅(台灣稱“蘇迪勒”)8月8日凌晨4時40分從台灣南部花蓮秀林登陸,雖減弱為中級台風,仍重創台灣。根據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截至9日17時30分統計,共造成6死4失蹤402傷。

  

  最高陣風超17級

  8月7日晚,大風過境台灣島,很多人徹夜難眠。8日5時左右,記者所在建筑晃動,聲如火車駛過的狂風不時撞擊窗戶,室內天花板、衣櫃甚至大樓的主體結構都吱嘎作響,顯得非常吃力。

  天亮后,隻見強風裹挾豪雨,扯動片片白幕來回橫掃,樓下一棵大樹已倒地。街上杳無人跡,唯消防車淒厲的叫聲。

  電視開始播報各地災情。最早傳出的是消防員殉職,停車拖走倒路大樹的消防員被酒駕車輛撞上,一死一傷。

  台中市一86歲李姓阿嬤半夜家裡鐵皮屋頂被掀,求助后被裡長安置到裡內活動中心,心臟病發,8日凌晨驟然離世。

  一般而言,人在8級風力下就站立不穩。但此次,全台21處測到10級以上風力,蘇澳8日清晨最大陣風超17級,吹壞風速觀測儀,彭佳嶼17級,台中梧棲、蘭嶼16級,宜蘭、東吉島、馬祖15級,基隆、新屋、花蓮14級,台北13級。

  台北101大樓防風阻尼器擺動幅度正負100厘米,破2013年蘇力台風創下的正負70厘米紀錄。

  狂風使台中港的商船甚至軍艦發生斷纜。據台灣媒體報道,欽益輪被吹到7公裡外,撞上龍昌橋水泥護欄才停住。彰化多港漁船、舢板、膠筏被吹上岸。

  台鐵漢本站內停靠的10節貨車被狂風吹得傾倒路基﹔桃園機場停放的一架貨機被吹得單腳著地﹔修建中的台北大巨蛋頂板被吹跑﹔一部機車被狂舞的廣告布幕卷上近一層樓高,空翻3圈。

  雲林縣北港朝天宮架在北港觀光大橋上的“千裡眼”巨神像被吹落河畔碎裂﹔高雄市龍山寺400公斤的觀音菩薩像被腰折﹔台11線東海岸“人定勝天”石碑被大浪打斷落海,可見蘇迪羅之凶悍。

  “胖台風”帶來強降水

  蘇迪羅因暴風直徑超過600公裡,被稱超級“胖台風”,帶來雨量非常驚人,7、8兩日,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山雨量達1289毫米,宜蘭多處一片汪洋。

  因暴雨滲入電路系統,中華電視開台44年來首次斷電,午間新聞靠緊急照明方得以播出。

  淡水河臨近新店中和一帶,最高水位是台風前的4倍。大漢溪暴漲,三峽河水攜帶泥沙滾滾而下,一度越堤﹔新店溪暴漲,碧潭碼頭被淹沒,渾濁黃水差點溢流。石門水庫因無法調節進水,隻得泄洪。

  桃園市復興區合流部落10戶人家慘遭泥石流滅頂。新北市有28處發生泥石流,新烏路一張姓戶主被土石掩埋半身,救災人員徒手挖泥將其救出。因為路面坍塌、橋梁沖毀,烏來、宜蘭有三個村庄成為孤島。

  400萬戶斷電經濟損失驚人

  台灣有336所學校受災。農田滿目瘡痍,香蕉、文旦柚、龍須菜等大面積受災,據“農委會”統計,全台農林漁牧產物及民間設施損失已達1.4億元新台幣。

  交通大亂。台鐵、高鐵一度停駛,中橫公路損毀嚴重,需一周時間搶修。島內航班停飛,約600架次兩岸及國際航班受到影響。

  台中市高美濕地5.7噸風力發電機有6架被攔腰折斷,台電估計損失4.6億元新台幣。超過400萬戶斷電,是1996年賀伯台風停電戶數的1.4倍,創歷史紀錄。市民抱怨,“沒電可以忍,手機充不了電,沒安全感”。

  新店溪水濁度是平日的千倍,遠超過淨水場處理能力。台水公司証實,8月8日共有28萬戶停水。

  9日晨,台北雨消風住,雖陰雲密布,但基本恢復平靜。全台救災工作在緊張進行。

  (本報台北8月9日電)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