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近半縣市債台高筑(海峽連線)

本報記者 吳亞明 孫立極
2015年08月13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孫立極(北京):最近,苗栗縣發不出縣府員工薪水和公務、教育人員退休金的新聞鬧得滿島風雨。其實,何止苗栗縣,據島內媒體披露,台灣地區全部22個縣市中,負債逾百億元新台幣的超過10個,也就是說,台灣地區近半縣市債台高筑,存在著財政“破產”危機。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撰文指出,今年5月底,台灣地區各級政府債務達6.5萬億元,若再加隱藏性債務18萬億元,整體債務超過24萬億元,相當於去年台灣GDP的150%。

  吳亞明(台北):縣市財政危機各界熱議,島內學界和媒體普遍認為,這一問題主因在於縣市長為討好民眾而胡亂舉債的不良政風,以及財政紀律廢弛和有效監督缺失等。《中國時報》題為《苗栗只是第一個地雷》的社論指出,近年各縣市長為追求施政績效、爭取選票,競相編列預算推動地方建設、增加社會福利,甚至借人事權及小型工程發包,打造買票式權錢關系網絡,財源困窘后就舉債因應,終於造成地方財政危機。

  孫立極:島內各界所言非虛。舉例來說,營養午餐就已成了候選人“政策買票”的工具之一。1992年新竹縣率先宣布實行免費營養午餐政策,之后7個縣市陸續跟進。如今實施中小學免費午餐的8個縣市,除金門、“連江”沒有債務外,苗栗縣、新竹縣、新竹市、彰化縣、南投縣和花蓮縣政府長短期債務皆超過百億元新台幣。

  吳亞明:候選人在選前“大開支票”,免費午餐政策實施后,相關投入隻能在教育經費中挪用。以新竹縣為例,花在免費營養午餐上的經費約3.7億元,佔所有中小學教育經費的5.5%,但若扣除總體教育經費中佔90%的人事費用,營養午餐經費就佔去大半教育經費。

  孫立極:長期關注教育經費問題的台灣民意代表蔣乃辛表示,全面免費營養午餐,得在財政良好的前提下實施。縣市政府教育經費不足,資金若不用在刀口上,光是吃飯這件事,就會排擠其他教育經費,受害的還是學生。據了解,苗栗縣政府已決定改變現況。今年9月開學之后,學生營養餐費用將調漲到40元新台幣,由家長和縣政府各負擔20元。

  吳亞明:縣市政府債台高筑,“中央政府”也是寅吃卯糧。台灣審計主管部門公布的2014年度台灣地區總決算審核報告顯示,當局歲入歲出相抵仍差短1271億元新台幣。截至2014年度,1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余額達5.28萬億余元新台幣,比2013年增加1180億余元新台幣。台審計主管部門表示,當局財政收支常年失衡,須舉債支應,已存在結構性赤字問題。

  孫立極:面對嚴峻財政危機,島內輿論提醒說,如果台灣當局再不正視財政紀律問題,2009年底蔓延至今的歐洲債務危機就是台灣的覆轍之鑒。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13日 20 版)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