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風假 台灣的集體記憶

本報記者  陳曉星
2015年08月21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風天的基隆街頭。
  CNA攝 中新社發

  “蘇迪羅”台風已去,但台風后的斷橋殘路仍在,台風的話題仍在繼續。台風是台灣人生活中的一部分,而這部分中最令人愛恨交加的是台風假。

  記者記得初到台灣駐點採訪時,台北捷運(地鐵)地下街的一位老板遞過我買的盒飯時說:“假期快樂”,非年非節非周末,我一頭霧水。后來才知道第二天要放台風假,不少人覺得這是白賺的假日,攜家喚友去逛百貨公司、唱KTV,真是“假期快樂”!

  另一年的台風天,台北捷運灌水,忠孝東路上漂著汽車、沙發,台灣一位同行打來電話:“我幾乎是游到了辦公室,差點沒殉職。”“不是放台風假嗎?”“小姐,記者哪有假?沒派我去南部就算不錯了!”

  服務業大悲喜

  每逢台風假,台灣服務業不僅不休假反而更忙碌。假期前夕,商店就開始涌入人流買水和食物。放假日,因為戶外無法停留,再加上有的住家會停水停電,於是,幾乎全城的人都涌入百貨公司、餐廳、電影院、KTV,那人氣比過年還旺。老板大賺歡天喜地,但頂風冒雨來上班、甚至家有停課學童的店員,卻最恨台風假。

  今年8月8日“蘇迪羅”台風過境台灣,當天恰逢台灣的父親節(88諧音爸爸),全台灣的百貨商場幾乎沒有停業的,店員們又過了一個痛苦的台風假期。因為台風假不是法定假日,除公務員外,也不是帶薪假。台灣的有關規定很彈性,既公告放台風假,又有條款規定如工作性質決定必須上班的還得上班,除非是“因災害無法出勤”,但事實上能否出勤很難界定,企業隻要在勞動合同中事先約定了台風天工作,要求員工上班就不違法。員工雖然一肚子苦水,抱怨台風天隻有自己“不是人”,也不敢聲明“無法出勤”,隻能期待老板心情好,當月多發點獎金補償一下。

  台風假很糾結

  “喜歡台風假?太不懂事啦!”台灣一位公務員和記者聊到這個話題時說。但他也承認自己年輕時也曾經不懂事:“盼著放台風假,不上學,大人們也都在家陪著我。到了高中就在台風假約女生,大學時還跑到基隆去看浪……”台風假充滿自由刺激的回憶。

  因為每次各地台風災情不同,雖然有的地方房倒屋塌,但也有些地方平安無事,每人對台風假的感受天堂地獄大不同。那位公務員回憶,某年的台風假台北一整天風和日麗,難得全家人都停課停班在家,而且提前買好了一堆食物,全家人背上吃的到陽明山樹下野餐,然后又到吹著冷氣的咖啡廳喝咖啡,晚上到白雲山庄居高臨下欣賞台北夜景,“太難忘了。”

  但重災區卻命懸一線,別說放假了,人人忙著救災,公務員稍有疏忽還得受懲處。2009年“莫拉克”台風,高雄小林村遭遇滅村之災,雖然中南部橋塌路斷,但台北還算平安,結果台“行政院長”劉兆玄外出理發被千夫所指,“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下班后與友人聚餐也成了丑聞。被指救災不力,風災過后,劉兆玄黯然辭職,因台風而丟官。

  災難人人有份

  那位公務員說:“為什麼說他們不懂事?就算平安無事賺了一天假期,但是,每次台風的損失還不是得大家背?人人有份。”

  台風過后,大家看得見的損失是菜價上漲,水果斷貨,道路不通,但還有很多人感受不到的損失如作物被毀、災民安置、災區重建,這些每次都以億元計算,2009年的“莫拉克”台風給台灣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700多億元新台幣。而且台風損失越大,來年的治水預算就越大,水漲“錢”高。

  據台灣氣象部門的統計數字,自1911年至2013年,共有356個台風給台灣帶來災情﹔共有178個台風在台灣登陸,登陸地點為宜蘭、花蓮、台東、恆春、高雄、台中,多為中南部和東部地區,台灣西北沿岸沒有過台風登陸。

  近日,台灣最熱門的網絡帖子是:那些年,我們放過的最長台風假。大家圍繞台風假晒出自己的經歷、心情。有網友表示,最長的台風假是2011的“海棠”台風,台南放假3天。但大家認為感覺上最長的還是2001年的“納莉”台風,雖放假2天,但因為是周一和周二,與周日形成了連假。又有網友跟帖說,當時自己還是山區小學的學生,道路中斷,老師不能從山外趕回來上課,結果這個台風假一直放到老師回校。也有網友晒出最郁悶的台風假:台風登陸那天是周日,雖公告停班停課,但和往常一樣一天沒多休息。

  至於最慘痛的台風假,網友還是推“莫拉克”:電視畫面慘狀不斷,覺得自己去過假期是罪過。有網友回憶:有一個鏡頭,有人拿著望遠鏡往小林村的方向看,一直說我什麼也看不到,一片泥地,沒有房子也沒有人。后來報道小林村滅村了,我就一直哭一直哭……

  還是這名網友有高度:雖然台風假爽了很多人,可台風造成的災害也超可怕,如果要用生命安全來換台風假,那我寧可不要假。台風假誠可貴,但生命價更高啊!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