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玉山 星光與燈光大較量

本報記者  陳曉星 文/圖
2015年09月11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玉山黃昏

  玉山隨高度不同花開各異

  玉山對於台灣人來說有其特殊意義,它是台灣之巔,主峰3952米﹔它是三大壯舉之一:騎單車環島、登頂玉山、橫渡日月潭﹔它是台灣三大水系集水區:濁水溪、高屏溪、秀姑巒溪﹔它擁有從亞熱帶到寒帶的完整生態體系,是台灣特有物種的家園,比如台灣黑熊、台灣獼猴、帝雉……

  記者幾年前採訪玉山管理處時,曾對他們嚴格的保護措施印象深刻:限制登山人數、不建標間賓館、不設商店餐館、晚上拉閘斷電。山嵐在沒有電線杆的頭頂掠過,鳥啼獸啼遠近高低……

  但是,近日玉山管理處決定建設台灣最高供電點。消息傳出,引發台灣大討論,要星光還是要燈光?星光派似乎更佔上風,但燈光派也有理據。玉山,點燃台灣社會環保與現代化的觀念較量。

  逃難式登山

  登玉山可不是說走就走的旅途,山腳下的游憩區供游客隨時到此拍照、徒步、野餐,但登山需要在登山口出示登山証,証件每天隻核發100個,在申請表格中抽簽產生。山友在登山旺季要提前2個月申請。記者採訪玉管處時,見到幾位山友雨中出發,問管理處處長:“沒有危險嗎?”處長答:“我們和他們商量過,因為登山証得來不易,他們還是決定登頂。”玉管處認為,管控人數是對玉山最好的保護,力求把人類活動對動植物甚至地質的干擾降低到最小。

  也正是因為這個思路,登頂玉山隻有一條路,路上隻有一個供落腳的建筑——排雲山庄,聽起來捧場不小,其實只是座大房子,有6個房間,均為上下通鋪,不供應熱水,太陽能和柴油發電,柴油要靠人背上去,因此,晚上8時拉閘斷電。沒有電取暖和供應熱水熱食,對於等著凌晨登頂的山友來說隻能歇歇腳,幾乎難以入眠。有過排雲山庄體驗的人,將登頂玉山稱為“逃難式登山”。

  此次引爆爭議的正是排雲山庄。

  燈光派:嚴密監管下可拉電上山

  玉管處認為,應該改善排雲山庄的條件,一是提高舒適度,二是便於突發情況的醫療救助,而這些最需要的就是電。因此計劃耗資2億元新台幣,從最近處拉電纜上山,建成台灣最高的供電點。

  一向以環保形象示人的玉管處清楚此計劃會受到質疑,向社會解釋稱,玉山主峰已躋身國際登山路線,但排雲山庄遠未達到國際標准,醫療、通訊、住宿、供餐都受制於電,現有的柴油發電也有噪音和空氣污染問題,太陽能發電更不能穩定供電。水力發電雖然較環保,但距離山庄1.5公裡的南梓仙溪有枯水期,而且台灣在水力發電方面的技術不足。風力發電噪音大,設施又破壞景觀,玉山的風力也不足以供電。因此,拉線供電目前最可行。玉管處保証不會因為通電而增加床位放開登山名額。

  支持拉線供電的“燈光派”表示,穩定供電是國際登山的標准配備,日本黑部立山、新西蘭米佛步道、馬來西亞神山的山上住宿都有供電及熱食,達到國際標准並不代表破壞生態,隻要在嚴密監控下建設管理即可。現在登山已成為休閑運動,山友願意付出較高花費享受登山旅程。西方的一些生態區內也有商業行為,隻要縮短照明時間不干擾動物習性就可以。

  星光派:想舒服呆在家裡

  星光派沒有商量,怒斥燈光派腦殘:監控?隻要開了供電的口子就無法監控!首先,山路沿途都是碎石坡,已經風化嚴重,如果施工,會引起崩坍陷落,無論是埋線還是立電線杆,不僅施工費用高昂,后期維護更是無底洞。其次,如果供電無缺口,除了排雲山庄,附近的步道是否會陸續裝路燈?這對山體又是一次破壞,當台風、地震來襲,玉山將難逃泥石流之禍。還有,一旦開始建設,山上條件漸好,要求上山的人會更多,行之有年的登山管制將鬆動,玉山的承載力加重,環境保護將淪為口號。

  有山友表示,登頂玉山就是為了體驗自然,找到和都市生活完全不同的感受,在沒有電的旅程中,吃過晚飯就聽著野鹿、山羌的啼聲休息,凌晨兩點整裝登頂。愛山的朋友隻要一個頭燈照明即可,如果玉山主峰供電,星河不見了,動物遠離了,植物生態改變了,那又何必上山?留在燈火通明的城市就行了,想舒服,為什麼不呆在家裡?

  多年前玉管處曾禁止一個民俗表演團體入山,理由是鼓聲會干擾動物的生活節奏,這個禁令傳為環保佳話。現在有人質疑一時的鼓聲都不行,難道燈光遮蓋星光不會干擾動物?有專家指出,玉管處的目標不是拉電引現代文明上山,而是全力保護當地的自然資源,包括大地和星空,引導人們認識真正的大自然而不是景點,從而培養人們珍惜自然資源的現代觀念,這才是真正與國際接軌。目前排雲山庄獨立的供電系統已經足夠,限人數、限電的做法恰恰有別於“盡量滿足需求”的一般性旅游,突顯玉山管理的特色,拉電上山后,排雲山庄將不再“排雲”。

  當下,環保觀念在台灣深入人心,山林更是排斥人工痕跡,台灣另一名山大霸尖山拆除了原有的鐵梯,新中橫公路原本可通過玉山,也止步於山外,山中幾乎所有的供電都來自於太陽能。此時,玉山要拉電上山,就算過了環評關,過輿論關也難上加難。

  如果您准備登頂玉山,登頂前夜,您想要的是溫暖的燈光?還是燦爛但寒冷的星光?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