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港台合作不是零和游戲(觀滄海)

吳亞明
2015年09月24日10: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香港的“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與台灣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日前在香港舉行第六次聯席會議。“協進會”與“策進會”回顧了雙方在不同領域的合作成果,並致力於探討新的合作范疇,以利增進兩地民眾福祉。經過商討,雙方就有關濕地保育、瀕危野生動物和物種、知識產權、都市更新及推廣節約用水5個新領域開展合作達成共識。會議期間還就食物安全問題進行了討論,雙方同意就此磋商一個備忘錄。

  自從2010年相繼成立以來,“協進會”和“策進會”商議了一系列措施,促進港台兩地經貿文化往來,也一再以事實說明港台合作不是零和游戲,隻要雙方以互惠、務實的原則,深入探討彼此關切的課題,就能促進兩地更多元化的合作穩步邁進,共創雙贏。

  一直以來,香港充分發揮了它在海峽兩岸間的橋梁和中介作用,港台關系的持續演進,促進了兩岸關系的和平發展,而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又為港台關系的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正是在這種積極情勢之下,“與台灣的交流”出現在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的年度施政報告中,實現“零的突破”﹔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在台北正式成立,這個綜合性辦事機構的成立,使得港台兩地溝通更為順暢﹔“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成立,為兩地工商企業提供直接交流及對話的機會﹔為了方便台灣民眾赴港,香港宣布台灣民眾可在1個月內多次申請網上快証,每次在港逗留期限可延至30天。

  在這一進程中,“協進會”“策進會”成為推動港台交往的最重要平台,在這官方與民間共同參與的平台之上,港台雙方每年輪流主辦最高層級的聯席會議,探討如何推動港台經貿、文化、社會、民生等各方面持續交往發展。在港台兩地民眾的共同努力之下,近年港台兩地在經貿往來和文化交流上取得重大進展。港台兩地目前互為第四大貿易伙伴,2014年貿易總額達到490億美元。2010年至2014年,兩地貿易額年均增長率達到7%。文化交流方面,一年一度的“香港周”充分展現香港文化藝術的多元面貌,已逐漸在台北開枝散葉,成為港台兩地文化交流的年度盛事。與此同時,港台間人員交往也更為密切,台灣每年有200多萬人次赴港,香港赴台旅游﹑經商人員也超過100萬人次。

  回首前塵,港台關系年年穩中有進﹔展望未來,港台關系需要不斷深化。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今天,港台都需要找尋新的出路。在這過程中,港台兩地應該適時商定制度化的全面性經貿合作框架安排,以全面提升兩地的經貿關系。相信隻要雙方目標一致,兩地必定能夠互惠雙贏。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24日 19 版)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