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觀察:台南“登革熱”失控 天災還是人禍?

本報記者 孫立極 陳原
2015年09月24日10: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孫立極(北京):最近,國家旅游局再次提醒赴台旅游的大陸居民注意台灣登革熱疫情,盡量減少去疫情嚴重地區旅游。不知登革熱疫情發展如何?

  陳原(台北):疫情有愈演愈烈之勢。“行政院”已成立登革熱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根據指揮中心19日發布的信息,台灣登革熱病例單日新增746例,總數已達102369例。其中台南市單日新增639例,達10796例﹔高雄市新增96例,達1373例。

  孫立極:由蚊子傳染引發的登革熱,幾乎每年夏季台灣都有感染者。據介紹,除重症者須加倍小心,六至七成病患自我照護即可痊愈。為何今年在台南一發不可收拾?

  陳原:今年台南的狀況應是人禍大於天災。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批評,疫情蔓延是因為防疫的標准作業程序出了問題。過去隻要發現疑似病例,1至2小時內就會加強噴藥,也會提供殺虫劑、蚊帳便於在家隔離。現在卻是通報24小時內噴藥,48小時內清除滋生源,但通報后,還要確認評估,有顯著的防疫漏洞。

  孫立極:這不是蘇煥智第一次批評了。8月底,他就曾撰文表示,台南市政府防疫策略及效率都要檢討。當時,蘇迪羅台風過去兩個禮拜了,台南市區一些倒塌的樹木樹枝都還沒清理。而落枝堆正是登革熱滋生源之一。當然,同為民進黨政治人物,蘇煥智對於現任台南市長賴清德的表現,僅表示他不評論。

  陳原:也用不著蘇煥智評論了,外界自有公斷。賴清德和副市長顏純左均為醫生出身,賴清德還擁有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學位。兩個醫生治理下的台南市,登革熱疫情自8月以來徹底失控,每天幾百例遞增,民眾會怎麼看?台灣TVBS民調中心近日公布的調查顯示,受台南市登革熱疫情影響,賴清德聲勢從69%下滑至39%,下降幅度不小。

  孫立極:賴清德堪稱民進黨新生代最閃亮的政治人物,施政滿意度連續多次第一名,被尊為“賴神”。擁此盛譽,他能以台南市議長李全教涉嫌賄選之名,230多天拒絕進議會備詢,導致包括防疫等預算遲遲無法通過。登革熱疫情越來越嚴重,賴清德才在8月底重進議會。

  陳原:不僅如此,9月17日晚,賴清德還“撥冗”到高雄參加“立委”邱議瑩的募款餐會,引來各方批評。

  孫立極:“賴神”顯然沒把全部能力和精力放在打敗登革熱上,這次恐怕要被小小蚊子拉下神壇了吧。

  陳原:為了化解爭議,近日賴清德頻繁在媒體前亮相,一會兒戴著口罩到消毒現場慰問工作人員,一會兒親自深入下水道抓孑孓。他還表示將暫時取消輔選行程,19日民進黨全代會也沒出席。目前,台南市各大醫院急診室爆滿,病床供不應求,有的醫生從早晨忙到晚上11點半還無法下班。

  孫立極:每有疫情,最直接受影響的就是旅游業。古城台南這次也很明顯吧?

  陳原:是的。據當地媒體報道,假日游客最多的海安路店一片冷清。一位店家表示,業績已經掉了五成。個人游的陸客避開台南和高雄,一些早就定好行程的團體游客,也臨時取消了台南行。台灣“疾病管制署”負責人近日表示,按照氣象部門資料,預計疫情在10月底可能出現反轉,粗估總感染人數約在3萬至4萬人。倘若如此,台南的苦日子還有的過。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24日 19 版)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