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不婚不育 四成無子 五成無孫

台灣探討應對“少子”未來(看台灣)

本報記者 陳曉星文/圖
2015年10月23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北,參加社區活動的老人。

  台灣統計數字顯示,無子無孫的家庭會在未來成為主流家庭形態,這不僅是個人養老方式的改變,也會改變社會面貌。

  近日,台灣媒體披露一組生育調查數字,受訪者45%沒小孩,其中根本沒有生育計劃的約16%﹔雖然台灣一直出台政策鼓勵生育,但高達87%的受訪者表示不會因生育補助而生小孩。人口學者據現有的資料推算,到了2035年,保守估計,台灣家庭四成無子,五成無孫,老齡社會即將形成,個人和社會都要早做打算。

  孔子惹的禍?

  在討論的各種聲音中,最另類的是不生孩子怪孔子。因為台灣女性受教育的程度不低於男性,但社會在兩性文化中依然遵從傳統儒家思想:婦女在家庭中要盡相夫教子本分。因此,不少職業女性一旦生育就要以育兒為中心,不得不放棄職業和自己喜歡的專業,一些受過高等教育且熱愛工作、職場前景看好的女性無法兩全,不少人選擇不育。有人認為這是儒家文化給現代社會帶來的障礙。

  支持這一觀點的人舉例稱,歐洲早期也是男主外女主內的文化,上世紀六十年代,風氣轉變,男性越來越多地介入家務,而且毫不介意。他們洗衣、接送和陪伴孩子,再加上托兒所普及,婦女比較容易兼顧工作與育兒,北歐國家和法國、英國的生育率稍有回升。但傳統觀念較深的國家如德國、意大利,生育率仍難提振。

  雖然“怪孔子”乍聽突兀,但台大社工系教授王麗容表示,台灣傳統家庭男性不做家務,全由女性承擔,這在現代社會開始影響女性的婚姻滿意度,而女性對婚姻不滿也是影響生育的一個因素。提升生育率,除了社會要建立完善的托育服務,也要扭轉“女主內”的傳統思想,男性應多承擔一些家務,協助職業婦女在家庭與工作之間取得平衡。再者,因為少子與重男輕女,台灣的性別失衡現象將趨嚴重,這也令男性必須學會做家務才更有機會建立小家庭。

  “養不起”之憂

  現代社會,人們對生活的認識有所改變,育兒並不是以往多把米多碗水的事情,生產、托兒、教育都要規劃,而每一項都離不開錢的支撐。往往小兩口還在為自己的房子、車子捉襟見肘,對於育兒,就以一句“養不起”逃避掉了。

  不能一味指責年輕人貪圖享受、不負責任。台灣的調查數字顯示,有將近四成的受訪者認為家庭月收入6萬-10萬元(新台幣,下同)才能安心養一個小孩,有近三成表示要10萬-15萬元,有近三成表示要3萬-6萬元,而30歲左右的年輕人平均薪水也就3萬元,兩相比較,“養不起”真不是借口。此外,台北等大城市房價高漲不落,專家指出,房價與育兒有明顯關聯作用,台北房價與收入的比例居全球第三高,很多人一工作就背上沉重房貸,不僅選擇不育,還有人選擇不婚。

  “養不起”還包括金錢以外的因素,比如有人擔心孩子的未來、有人認為教育環境太差、有人認為照顧不了、有人憂慮社會治安,其中超過四成對孩子的未來不樂觀。新北市一對中年夫妻接受台灣記者採訪時表示:“看到有些婆媳因管教小孩意見不同而失和,再看看台灣大環境這麼糟,包括升學主義、環境惡化、政客亂搞等,還好當初沒有生小孩!”

  近幾年,台灣一直在出台各種獎勵措施“催生”,馬英九將生育提升到“國安”的高度,但調查顯示,仍有超過八成受訪者表示不會因為生育或托育補助就生兒育女。專家認為,這是因為措施零散,缺乏總體性,“知道的人不多,覺得有幫助的人也不多。”對育兒的幫助只是杯水車薪。面對人口減少的社會,政策思維必須大調整,應善用有限資源提高人民生活的滿意度,提升經濟附加價值。

  又老又窮的未來

  又老又窮不僅是個人的悲劇,也有可能成為整個社會的劫難,而這都和生育率有關。台灣2014年的生育率全球第二低,統計數字顯示,2016年起,台灣的勞動力人口開始負成長,2020年起人口將開始負增長,如情況得不到扭轉,半世紀后的2061年,台灣青壯年人口將腰斬,隻剩下904萬人。這就意味著目前平均6.2個青壯年負擔1個老人的情況,會變成1.2個青壯年要負擔1個老人,社會的未來將“又老又窮”。

  當下的沖擊是,勞動力減少造成繳稅人口減少,沖擊經濟與財政。今年台灣經濟增長進入“保一”的艱困時期,有台灣專家指出,到了2035年,台灣的勞動力人口(19-65歲)將減少265萬人,在生產變量與產業結構不變的情況下,單人口因素,台灣人均所得將倒退至2010年的水平。

  退休、健康保險等福利制度也面臨虧損的困境,2012年台灣有32萬人月領老年年金,每月從勞保基金領走48億元,2013年底就有50萬人月領,一個月要支付76億元,今年7月有超過68萬人月領,勞保基金一個月支付110億元,3年間翻漲2倍多。同時,老齡化帶來健保支出直線上升,65歲以上老人醫療費用佔健保支出的四成,估算明年健保支出將達到6000億元。

  對此,專家提醒說,除鼓勵生育外,輔導老人再就業和移民也是補充勞動力的必要手段,當局須早做政策規劃,不能坐等危機到來。此外,還要評估各項福利制度的缺口,及早調整,比如健保方面應推行整合性門診,讓老人少跑科室,又能減少醫療資源浪費,還要加強健康管理,指導老人盡可能自理生活,同時探討住家醫療的可行性,全方位為健康保險支出解壓。

  無子無孫,人口老化,這不僅是台灣必須面對的危機。如果誰認為這還是遙遠的困境,未免缺乏遠慮了。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