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同胞的共同期盼——社會各界熱議兩岸領導人將首次會面

本報記者 孫立極 江寶章 王偉健 顏 珂 李 堅 吳儲岐 任成琦
2015年11月06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這將是兩岸關系史上的重要時刻。11月7日,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將在新加坡會面,兩岸同胞翹首以盼,社會各界熱議不斷,紛紛為兩岸領導人的會面“點贊”。

  為兩岸領導人會面“點贊”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兩岸領導人會面是兩岸關系史上的第一次,也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必然結果,將把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提升到新的高度。這是兩岸同胞多年來的共同期盼,凝聚著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得到了兩岸同胞的一致擁護和堅定支持。

  楊毅周指出,兩岸領導人會面,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增添了新動力,開辟了新空間,帶來了新希望,同時也指明了前進的方向:隻要在“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基礎上,兩岸什麼都可以談﹔兩岸一家親,什麼都好商量。而違背了這樣的基礎和方向,就有可能使兩岸關系“地動山搖”,最后傷害的是兩岸同胞的利益,傷害的是兩岸同胞的感情。因此,兩岸同胞應該為兩岸領導人的會面“點贊”,以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沿著正確的道路前進,促進兩岸共同繁榮,共同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全國政協委員、台盟中央常委李鉞鋒說,這是兩岸關系發展史上的一個重大突破,這次會面是對兩岸人民追求和平發展願望的再次回應。這表明,兩岸雙方均堅持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這是順應歷史潮流、順應主流民意的。66年以來,兩岸關系風風雨雨,在堅持“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的基礎上才取得了今天和平發展的大好局面,來之不易,需要兩岸雙方倍加珍惜。

  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在讀台生王裕慶認為,兩岸領導人的會面將呈現出“兩岸一家親”的團聚意涵與未來兩岸官方會面的新模式。此次兩岸領導人會面,不是如同台灣媒體所言為了“馬英九個人歷史定位”,更沒有影響台灣“大選”的動機。此次會面,就是兩岸雙方符合整個中華民族長期殷切期盼而完成的歷史大事。

  將寫下濃墨重彩的一頁

  台灣和祖國的命運從來都是連在一起的。對此,楊毅周強調,海峽兩岸雖然隔著一道海峽,但命運從來都是緊緊連在一起的。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祖國興則台灣旺。當前,祖國大陸各項事業的發展欣欣向榮,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勢不可擋,這是兩岸關系發展的根本動力,決定著兩岸關系發展的根本方向。在未來的“十三五”規劃中,大陸仍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以互利共贏方式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擴大兩岸人員往來,深化兩岸各領域的交流,讓更多台灣普通民眾、青少年和中小企業受益。

  福清台胞投資企業協會副監事長徐金煌表示,展現在我們台商面前的是一個光明的前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我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團結一致,攜手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

  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榮譽會長蔡聖指出,兩岸領導人直接面對面的交流溝通無疑是一次重大突破,意義非凡。這是良性互動的開始,也必將為兩岸億萬同胞共謀福祉,實現互利雙贏。

  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秀容認為,兩岸領導人交流溝通,有利於兩岸增進互信,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這必將在兩岸關系發展史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頁。

  給兩岸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兩岸企業家也一致看好兩岸領導人的會面,相信勢必對今后兩岸經貿、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產生重要影響,也相信勢必對兩岸關系進一步發展創造歷史性的契機。

  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孫德聰認為,希望借由兩岸領導人的會面,能夠建立某種機制,可以保証今后有一個長期穩定的溝通渠道,讓兩岸經貿文化交流更加便利,讓更多中小企業、普通人士、青年人能夠分享兩岸交流的紅利,為兩岸人民謀更好的福祉。

  來自湘潭(九華)經開區梨樹全創科技有限公司的許媛如女士認為,此次兩岸領導人的會面可謂眾望所歸。兩岸和平發展、民眾安居樂業是兩岸同胞的共同期待。企業在大陸投資,絕不是短期行為,而是希望能夠長期發展,兩岸經貿合作,可以實現雙贏,希望會面能夠為兩岸和平發展奠定更為堅實的基礎。

  重慶市渝台經貿文化交流中心秘書長王呂剛認為,這是首次兩岸領導人的會面,也是兩岸同胞期盼已久的大事,意義可以載入史冊。兩岸和平發展,是兩岸人民共同心願,期盼會面成功,為促進兩岸和平發展打下牢固基石。

  對於兩岸領導人即將會面的消息,參加2015年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的嘉賓也充滿期待。江蘇鐘山老年服務人力資源開發區副董事長李海鷗說,非常期待兩位領導人7日在新加坡的會面,同時非常期待兩岸之間的進一步交流互通。兩岸有著共同的文化根脈,“兩岸一家親”是每一個中國人心中的美好願望。希望兩岸領導人會面給兩岸人民帶來更多的福祉。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