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島內學者認為“習馬會”將創造全新兩岸關系

本報記者 孫立極 王連偉
2015年11月06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兩岸領導人11月7日將在新加坡會面,本報記者採訪了台灣輔英科技大學教授蘇嘉宏、台灣佛光大學教授謝大寧、台灣銘傳大學教授楊開煌、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副教授郭正亮,他們認為,此舉將創造全新的兩岸關系。

  蘇嘉宏認為,兩岸領導人會面是兩岸最高層次的對話,攸關區域安全與穩定,符合兩岸雙方和周邊國家的共同利益。也就是說,兩岸領導人會面不但將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締造新的願景,也將為區域穩定做出巨大貢獻。他認為,對於兩岸領導人會面,雖有“台獨”人士講了不少酸言酸語,但不必理會,因為兩岸和平發展是一條正確的道路,我們要有信心繼續努力、共創雙贏。

  謝大寧受訪時表示,兩岸領導人會面,將是具有歷史意義的一步。這也再次說明,“九二共識”不容模糊。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兩岸海闊天空,一些問題可以有所突破。而如果失去這個基礎,可能什麼都沒有。

  楊開煌表示,台灣不僅要和平,而且要在和平中找到發展機會。未來5到10年全世界變化都將非常劇烈,如台灣錯過時機,不但失去這個機會,而且可能永遠被邊緣化。他希望台灣各黨派領導人都能好好深思。

  郭正亮在受訪時表示,海峽兩岸領導人在對等、尊嚴的條件下會面,大部分台灣人都會支持。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