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習馬會”是對“九二共識”的再確認(望海樓)

任成琦
2015年11月09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習馬會”中,習近平語帶深情地提到,兩岸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兄弟。這個“筋”,在筆者看來,是民族情感,是文化維系,更是“九二共識”的形象化表述。這次“習馬會”,無論習近平的“四點意見”,還是馬英九的“五點主張”,首先都反復強調了“九二共識”的重要性。

  “九二共識”之所以重要,在於它體現了一個中國的原則,明確界定了兩岸關系的根本性質,同時,這也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並非新生事物,但習近平、馬英九以兩岸領導人身份面對面確認,這還是歷史第一次,對兩岸關系未來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有人抱怨,“九二共識”這個詞是老調重彈,已經聽得耳朵都快磨起繭子來了。但好的事物都是歷久彌新,想對它有深刻認知,關鍵是得走心。事實勝於雄辯,“九二共識”有多重要,比比陳水扁和馬英九主政前后兩岸關系的雲泥之別就知道了。如今,兩岸交往互動提升到頂格層級變為政治現實,更彰顯了“九二共識”的彌足珍貴。

  兩岸領導人聯手確認“九二共識”,絕非多此一舉,因為島內少部分人對“九二共識”的非議乃至否認,從來就沒有停止過。有人將之歪曲為國共協議,有人質疑“為什麼要拿20多年前的共識作為今天討論的基礎”,有人企圖以所謂的“台灣共識”、“一五共識”瞞天過海取而代之。當然,最有迷惑作用的是“維持現狀”說,試圖避開“九二共識”另走“新路”。但沒有“九二共識”這個政治路標的正確指引,兩岸交流必然進入死胡同。

  有鑒於此,在新的時間和歷史節點上,“習馬會”也是在為兩岸關系的未來定調,防范一些脫離共識坦途的風險。“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就兩岸關系來說,本和源都在“九二共識”身上。除了用和平紅利來固本,更要疏浚那些消極因素,使其難以阻隔“兩岸一家親”、同圓中國夢的源遠流長。

  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如同套在“台獨”身上的緊箍咒,讓繼任的島內領導人不管是誰,都不能像當年李、扁那樣肆意妄為,給海峽兩岸再添波瀾。要幡然悔悟回歸正途,解鎖密碼不外乎四個字——“九二共識”。有人說,這次“習馬會”也可以看作是對會面常態化、機制化的初步探索。對此我們應該樂觀其成。兩岸領導人會面機制的常態化,將有利於鞏固、深化兩岸共識。借用大陸政治語境中的一句話來說,就是對“九二共識”的堅持將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

  當然,如果“源不深而望流之遠,根不固而求木之長”,恐怕只是緣木求魚、竹籃打水而已。如同習近平在這次會面中所說,台灣無論哪個黨派、團體,無論其過去主張過什麼,隻要正視並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大陸都願意同其交往。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原則問題上,大陸的意志堅如磐石,態度始終如一。畢竟,骨頭折了是源於歷史的恩怨紛爭,隻要血脈相通,可以再接續﹔如果有人想把筋也扯斷了,那就是要斬斷一母同胞的恩情,兩岸中國人萬萬難以答應。

  (作者為本報編輯)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