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島內輿論認為:“習馬會”給兩岸帶來信心

本報記者 王連偉 孫立極
2015年11月09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兩岸領導人在新加坡的歷史性會面,引起島內各界高度關注和積極評價,輿論認為,這次歷史性會面鞏固了“九二共識”這一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表示,兩岸領導人會面是兩岸關系的重要裡程碑,未來雙方領導人都可以在這種格局下更有效交流。國民黨樂見任何有利於兩岸和平的交流。任何有利於兩岸和平的事情都要去做。

  連日來台灣各大報紙的頭版頭條,都是兩岸領導人會面消息。《中國時報》8日短評指出,未來兩岸和平發展,隻有循著這次兩岸領導人會面的基礎前進,才是兩岸人民之福。《經濟日報》8日社論指出,兩岸領導人會面,象征兩岸和平發展跨越了歷史鴻溝,向前跨進了一大步。社論指出,這次會面彰顯出幾個重要的意義,包括鞏固兩岸和平大局、強化“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創造兩岸關系的更多可能性、創造出廣泛惠及台灣民眾的更多和平紅利。

  台灣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8日舉行“習馬會”后兩岸關系展望研討會。與會專家認為,兩岸領導人能夠會面,握手那一刻就已經創造歷史。這次會面雙方都強調了兩岸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給兩岸尤其是台灣民眾帶來的最大觸動是,兩岸即使存有分歧,領導人也可以坐在一起平等交換意見,這給兩岸同胞以和平發展極大的信心。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赴新加坡近距離觀察了兩岸領導人會面。他認為此次會面很和諧,兩岸領導人坦誠交換了對一些問題的看法。“兩岸領導人會面不可能一次性解決所有重大問題。總體講,這次會面有助兩岸和平發展,對區域安全、和平穩定也有幫助。”趙春山說。

  台灣政治大學副教授詹滿容表示,這次會面展現出兩岸領導人的政治智慧和艱辛努力。台灣也証實自己是利益關系的正面積極建構者。會面讓台灣民眾有機會來省思,如果沒有“九二共識”這一共同政治基礎,過去幾年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不可能取得諸多成果。

  台灣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發表聲明指出,尊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定位是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互信基礎,要進一步深化兩岸交流,必須強化鞏固“九二共識”。聲明還指出,今年恰逢台灣光復70周年,兩岸領導人會面正象征著兩岸攜手共寫民族復興的歷史新篇章。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