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開講“大數據”“時尚產業” 

台灣高校科系“翻新”:帶學生走出校門上課

本報記者 陳曉星
2015年11月13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讀書不好,退學后成功”的例子已被証實不是傳說,美國的大學校園裡有這樣的段子:“對學生要客氣,因為成績好的會變同事,成績中等的會變政府官員,成績不好的可能是未來的募款對象。”

  這種現象顯示,傳統的大學教育與現實產生落差。世界進入網絡時代,傳統教育重視的專業知識積累已拼不過電腦搜索,邏輯思考與判斷力、想象力、綜合素養成為成功必殺技,而這些是應試教育難以體現的。

  台灣高校因少子過盛引發生存危機,因此也提早進入反省變革階段,即使台灣大學這種穩坐寶塔尖的學校也在“翻新”。

  開門辦學

  大學畢業生抱怨找不到工作,企業抱怨招不到人才,台灣某知名企業的老板曾說:“誰說台灣低薪?我的起薪遠高於媒體報道的數字,可是我需要的崗位招不滿。”台灣官方今年9月份的一項調查顯示,15歲至24歲的年齡段失業率高達12.69%,同時,有57%的雇主缺工。台大管院生涯發展中心執行長徐嘉利認為,台大學生是優秀的學生,但有些學生對職場缺乏認識,對所學專業的就業前景也“想象過度”,往往畢業后難以適應落差,或者才發現所學專業不適合自己,浪費了教育資源和自己的時間。

  近日,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與6家企業合作,由企業開設15到20小時的課程,學生直接到企業上課。有的企業直接讓學生參與工作,邊干邊教,在學時結束后給學生預約實習或聘任機會,很受學生歡迎。一位大二女生已經申請到一家外企上課,她表示將來企業留不留她要看自己表現,自己是不是對工作抱不切實際的幻想或眼高手低,也要到企業實際感受一下再自我評價。一家知名的會計事務所表示,會計事務所並非隻要會計人才,也需要經營、業務等人才,但他觀察,大學生對職業想象或者“太局限”,或者“太豐富”,搞不清“能做什麼”和“想要什麼”。

  教育專家提示在校大學生,不僅教育要轉型,學習也要轉型,上大學不是為了學位,而是為了建立專長﹔要擁有電腦無法取代的能力比如創意、創新、動手和自我學習能力﹔要擁有跨學科的綜合素養而不只是考高分的能力。

  “大數據”熱

  網絡時代,數據即商機,數據分析成為企業決策的重要依據。處理“大數據”已成為世界時髦職業,據台灣人力市場調查,當下有1萬多個數據分析崗位缺口,起薪都在5萬元(新台幣,下同)以上,甚至有的企業開出年薪500萬元的高價。

  變革中的台灣高校紛紛設立與“大數據”相關的專業、學院。台北醫學大學今年設立大數據研究中心,中心以醫療為核心,結合健保、醫院數據庫,提供有價值的醫療數據。目前,這些數據已用於乳癌、大腸癌、直腸癌的治療方案和護理。中心還開發了3D打印口腔齒模,為牙科診治提供了新的選擇。但中心表示,運用醫療數據恐引起侵犯隱私的指控,在這點上,需要法律跟上予以配套。

  東吳大學今年設立“巨量數據管理學院”,外聘教授,並請民間企業提供數據庫給學生實習使用。今年首招本科生90名,在職碩士20名,結果報考碩士的有100多人,成為全校最熱的專業,報考者中還有董事長、總經理和企業主管。

  中原大學也開設了“商業巨量數據管理”“學士后”學位課程,有學士學位的才能報考,最快一年可拿到學位。中原大學因此和台灣財政部門簽訂了合作備忘錄,將來雙方將合作分析稅務等實際財政數據,既給學生實際操作的機會,又提升管理部門決策質量。

  台大教授洪士灝投書媒體指出,開辦信息教育和數字學習,不單單是為了信息產業,而是因為傳統教育已無法滿足新時代的需求,各行各業迫切需要能自學與活用科技的人才。

  時尚成專業

  台灣師范大學本周宣布,明年將開設台灣首個跨校的“國際時尚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GF-EMBA)”,每年預計招收30名學生,其中15個名額不限報考學歷﹔學生畢業可寫論文,也可以技術報告取代。

  校長張國恩表示,時尚產業已是世界新星,台灣雖擁有設計能力和時尚市場,卻缺乏自有品牌及營銷人才,很難立足於世界時尚產業,因此,台師大結合台大、台科大及政大的師資力量,培育國際時尚管理專業人才。

  台師大已聘請遠東集團零售事業規劃總部執行長李靜芳、法藍瓷品牌總監陳玉瑛、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及太平洋SOGO董事長黃晴雯等授課。據介紹,報考此課程不需筆試,而是以申請資料加面試的方式擇優錄取。之所以採用這種招生方式,是因為台灣知名面包師吳寶春曾報考EMBA班被拒絕,理由是沒有大學學歷。消息傳出引發台灣討論,馬英九還曾親自打電話給吳寶春了解情況。此后,台教育主管部門修改規定,如果在業界卓有成績,可視為大學同等學歷報考碩士。此次台師大首開時尚管理專業,有15個名額完全不看學歷背景,但要有8年以上專業工作經驗。

  台灣高校的變革已經起步,其經驗與挫折都值得跟進觀察。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