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發言人:希望台灣各黨派、團體正視“九二共識”

2015年11月26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安峰山在記者會上。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攝

  本報北京11月25日電 (記者陳曉星)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在今天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強調,“九二共識”經過兩岸有關方面明確的授權認可,也得到兩岸民意的廣泛支持。希望台灣各黨派、團體都能正視“九二共識”。無論哪個黨派、團體,也無論其過去主張過什麼,隻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我們都願意同其交往。

  安峰山就“習馬會”、兩岸貨貿協議商談、兩岸合作反恐等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習馬會”為兩岸關系打下更堅實基礎

  安峰山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兩岸領導人會面翻開了兩岸關系歷史性的一頁,開辟了未來兩岸關系發展的新空間。他說,此次會面所取得的積極成果,為今后兩岸各層級的交流互動、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和兩岸關系的穩定健康發展打下了更堅實的基礎,拓展了新空間,注入了新動力。這也充分說明,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完全能夠通過建立和加強高層溝通,增進互信,明確方向,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關於如何落實兩岸領導人會面的積極成果,他說,在兩岸領導人會面中,針對台灣同胞關切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表示,我們願意首先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兩岸可以加強宏觀政策溝通,發揮好各自優勢,拓展經濟合作空間,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增加兩岸同胞的受益面和獲得感。對貨物貿易協議、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台灣同胞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台灣以適當方式加入亞投行等問題,都表達了我們的積極態度。隻要是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的事,隻要是有利於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事,隻要是有利於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事,兩岸雙方都應該盡最大努力去做,並把好事辦好。

  有記者問到,如果2016年民進黨上台執政,是否還會有兩岸領導人會面?安峰山表示不回應假設性問題。隨后,他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其核心在於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系。安峰山說,我們希望台灣各黨派、團體都能正視“九二共識”。無論哪個黨派、團體,也無論其過去主張過什麼,隻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我們都願意同其交往。

  力爭盡快完成貨貿商談

  安峰山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說,兩岸貨物貿易協議第十二次業務溝通11月21日至23日在台北舉行。雙方就此前尚未達成一致的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經過共同努力,本輪商談取得積極進展。在文本部分,兩岸就原產地規則、海關程序、衛生與植物衛生措施專章及列為附件的原產地規則相關實施程序全部條文達成共識,貿易救濟專章部分分歧條款達成一致,大部分產品特定原產地規則達成一致﹔在市場開放部分,雙方進一步明確了貨貿協議總體目標、降稅安排原則等問題,就正常化問題及具體產品清單深入交換了意見。

  安峰山披露,經雙方初步商定,將於12月中下旬舉行兩岸貨貿協議第十三次業務溝通。雙方將繼續共同努力,力爭盡快完成貨貿協議商談。

  針對兩岸服貿協議仍未能生效,安峰山表示,我們希望雙方能夠共同努力,以兩岸同胞的利益和福祉為念,相向而行,使已簽署的協議盡快完成生效程序,以造福兩岸民眾。

  對於有台灣輿論認為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對台灣的一些產業形成沖擊,他表示,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是合作大於競爭的。雙方優勢互補,互利雙贏,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相信未來發展的空間還十分廣闊。

  歧視陸配陸生不得人心

  有記者提出,縮短陸配取得身份証年限及將陸生納入健保等修法草案又遭到民進黨方面的反對。對此,安峰山表示,大陸配偶和在台灣就讀的大陸學生在台所遭遇的歧視性待遇長期得不到解決,其阻力何在,相信大家都很清楚。民進黨無視兩岸婚姻家庭的正當權益,給這些家庭的正常生活造成困擾,帶來傷痛,傷害了兩岸同胞感情,這種做法是不得人心的。

  安峰山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隨著大陸經濟快速發展和兩岸經濟文化交流不斷深入,越來越多台灣青年選擇來大陸發展,我們對此是歡迎的。他介紹說,大陸許多地方和有關部門多年來出台一系列政策,積極為台灣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提供支持。如:開展台灣居民在福建等6省市事業單位就業試點,陸續向台胞開放醫師、律師等30余項職業資格考試,增加台灣青年在大陸就業、創業途徑等。另外,在大陸高校學習的台灣學生在畢業學年內參加創業培訓的,還可比照大陸高校畢業生相關規定,享受相應培訓補貼。浙江、福建、廣東等地專門出台鼓勵台灣青年實習、就業、創業的政策。今年以來,大陸各地已設立13家形式多樣的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

  有記者提問關於兩岸合作反恐的問題,安峰山表示,根據《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兩岸警方近年來在合作打擊犯罪方面一直在加強溝通,而打擊涉恐怖活動的犯罪,也是屬於雙方合作的一個范疇。希望雙方能夠繼續共同努力,攜手打擊包括暴力恐怖在內的各類犯罪活動,保障兩岸同胞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責編:劉潔妍、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