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陳逸鬆,不該被遺忘的台灣先賢(人生況味)

本報記者 孫立極
2015年12月10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陳雪梨在父親的展板前。
  本報記者 孫立極攝

  近日,“跨越時代為歷史補白——陳逸鬆和他的時代”展在台北開幕﹔11月,《陳逸鬆回憶錄:放膽兩岸波濤路》也在台灣出版。一展一書,將2000年逝於美國的陳逸鬆,重新拉回人們的視線。

  1907年生於台灣宜蘭的陳逸鬆,日據時期當選過台北市議員﹔台灣光復后,曾任考試院委員、中央銀行常務理事﹔1973年,毅然跨越海峽,到大陸擔任全國人大常委……看似不可思議的經歷,記錄了台灣一代知識分子的心路歷程。如《陳逸鬆回憶錄》的作者曾健民所說,“他們身擔殖民地之子的重負,一生都是站在台灣人民立場,有濃厚的祖國情懷。”

  “民族感情像我一生的航海圖”

  陳逸鬆13歲即留學日本,1931年畢業於東京大學法學部。一方面,陳逸鬆從飲食習慣到思想文化都受日本影響﹔另一方面,他處處受到差別歧視,從小就覺悟到自己是日本殖民統治下的漢民族。在東京大學留學時,他拒絕參加台灣留學生團體“台灣新民會”,認為“新民”等同依附殖民者,“我們是中國人,不能淪為日本新國民啊!”回到台灣,正值日本推動皇民化運動,他堅持不改日本名,“一天到晚都有人來動員我父親,他躲來躲去不願改。”陳逸鬆的小女兒陳雪梨介紹。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告投降。聽到消息時,陳逸鬆正與好友古井閑聊,“古井泡了一盅好茶,兩人對視,感慨萬千。”陳逸鬆說,“仿佛從黑夜到了天亮。今后終於可以平等做人了!”

  那段時間,陳逸鬆興奮而繁忙。1945年,他受命組建“三民主義青年團台灣區團部”,協助維護日本撤退、國民政府接收之間70多天過渡期的社會秩序。1946年,他和蘇新等好友成立了台灣政治經濟研究會,並創辦了台灣光復后第一份白話文雜志《政經報》。當年9月,他還參加了“台灣光復致敬團”到南京,並前往陝西祭拜黃陵。

  陳逸鬆晚年自述:“民族感情和國族認同,像我一生的航海圖,在政治的波濤中指引前進。”

  “不顧自身榮辱的兩岸先行者”

  1947年,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陳逸鬆因擔任“事件處理委員會”主席,遭當局通緝,經同鄉幫助而幸免於難。此后,陳逸鬆雖擔任考試院委員、中央銀行常務理事,但因經常直言批評,均隻擔任一屆。1971年,陳逸鬆遭保密局逮捕,指其涉嫌一樁爆炸案。后查無証據,保密局在輿論壓力下釋放了他。陳逸鬆灰心失望,決定離台赴美。途經日本時,一位僑領告訴他,中國大陸不了解台灣實際情況,邀他寫份建議書。這封信轉交到周恩來總理手中。周總理請人帶話,邀他訪問大陸。

  陳逸鬆很動心,但那是台灣白色恐怖的年代,“我深知這個決定將面臨極大的風險,首先在台灣方面,我可能永遠無法回去了,而且將喪失一生的財產和地位,還有可能引起朋友的誤解。”

  1973年4月,陳逸鬆還是毅然回到北京。“他說話很‘白目(傻)’。”陳雪梨笑說。見到周總理,陳逸鬆直率地問:“你說的解放台灣是什麼意思?”周總理回答:“就是讓台灣人自己當家作主。”

  原本計劃訪問6個月,但與周總理長談,又在大陸各地走訪后,他決定留下來,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此后10年,他參與憲法、刑法、刑事訴訟法等法律的修訂。1983年,76歲高齡的他移居美國,仍擔任了兩屆政協常委,繼續向大陸提出關於修法及對台政策的建議。

  “被選擇性遺忘的台灣歷史人物”

  因“叛逃”大陸,陳逸鬆被台灣當局列入黑名單,人們紛紛猜測他的動機,“有說我愛做官,有說我思想左傾”。陳逸鬆說,其實想法很簡單,留在北京,“可以貢獻於中國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的建設,造福十多億中國人民,進而可以為台灣人民的和平幸福和解放盡一點力量。”

  “大家都喊‘台灣人出頭天’,我同意,但要出頭天不是喊喊就有的。”“昧於國際現實自我催眠,對台灣人的幸福並沒有什麼好處”……陳逸鬆關於台灣前途的諍言,如今聽來仍然不過時。可惜,在今日台灣,“一生大部分時間奔走於政治,為台灣人的尊嚴和幸福著想”的陳逸鬆,被選擇性遺忘了。

  陳雪梨說,“不要讓台灣的記憶從蔣渭水一步跳到李登輝。父親那一代的努力不能泯滅。現在是時候把歷史補白,讓我們年輕人有一個完整的記憶。台灣要往前走,一定要知道之前發生了什麼。”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10日 20 版)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