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三星高通紛紛斥資搶灘 “不能再擋”終壓“科技戒嚴”

台積電登陸設廠為何慢了一年?

本報記者 王平
2015年12月15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積電工廠

 

  台灣晶圓半導體代工龍頭台積電日前向台當局提出申請,將赴大陸南京市設立12吋晶圓廠,初步投資額30億美元。這一步有亡羊補牢的意味,因為早在一年前,台積電最大的競爭對手韓國三星已經在西安投資了300億美元。商場如戰場,最講兵貴神速,台積電為何姍姍來遲?

  

  時間已晚 不得不去

  島內討論台積電登陸設廠,很容易用到兩個負面詞匯,“產業出走”和“技術外流”。

  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第一主力產業,佔島內產業生產總值12.16%、出口總值的23.36%,其地位之重要自不待言。而台積電的晶圓技術獨步全球,其代工的蘋果手機續航能力據稱遠超三星代工,成了近日被熱炒的話題。

  在藍綠“愛台灣”的政治比賽中,不僅綠營反對產業出走,國民黨當局也強調產業和技術“根留台灣”。所以,台當局過去在處理半導體企業赴大陸投資案時態度保守,寧可錯殺不願錯放,有媒體稱之為“科技戒嚴”。

  台灣的半導體大企業奇美、友達當年都曾想去大陸,但當局設下重重關卡,不准前往。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台積電投資大陸腳步審慎,除了2002年在上海投資外,鮮有動作。

  2014年6月,大陸推出《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規劃到2020年時40%的半導體核心基礎零組件必須由本土生產﹔到2025年,自產晶片比率則要達到70%。這項計劃的推出,吸引英特爾、三星、高通等國際大廠紛紛到大陸投資。

  相比這些競爭對手,台積電的動作慢了整整一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表示,即使現在去也已經晚三星一年,但再不登陸,未來恐將毫無競爭力,實在是時間已晚,不得不去。

  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台積電是為配合台當局政策而較晚赴大陸投資的“模范”企業,不過為了本身生存、發展和適應全球化的必要,到大陸投資是必然趨勢。

  大陸在“拉” 台灣在“推”

  台積電的“無奈”登陸,折射出兩岸投資環境的變遷。有島內媒體評論說,台積電受到了一推一拉兩股力的作用。大陸產業政策的“拉力”,讓大陸半導體產業鏈已經成形﹔而台灣投資環境惡化,已成為一股“推力”,讓企業不得不採取分散風險的投資策略。

  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當前成長有限,而大陸半導體市場需求則自2011年起持續擴張,到2014年底已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預估,至2017年,每年的成長率都可超過10%,顯示大陸將是全球3C和智能手機產品的制造基地,也是快速成長的消費市場,自然吸引全球主要半導體業者積極進入。

  台積電過去的投資重心都在台灣,但其在大陸市場的營收近些年卻持續增長。張忠謀曾說,10年前,台積電來自中國大陸市場的營收幾乎是零,但去年已佔台積電營收的6%,2015年預估會達8%,已超過日本,成為貢獻台積電營收的第三大市場,排行僅在美國與台灣之后。

  另一方面,台灣的投資環境卻長期無法改善。11月底,台當局領導人馬英九赴台積電中科廠參訪時,張忠謀就當面提出,限電與環保是台灣投資環境的兩大隱憂,其中因為供電吃緊,預估2017年台灣就可能面臨限電危機,這對半導體業的沖擊巨大﹔此外,台積電籌建中科15廠時,在環評過程中曾出現波折,雖然后來通過環評,但至今仍面臨環保團體的抗議。

  台灣《經濟日報》社論認為,張忠謀提出的這兩大隱憂,不僅是台灣半導體業面臨的問題,也是台灣目前許多重大投資案的共同顧慮。而且,台灣投資環境的問題不止這兩項,從行政效率不彰、法令落后、勞動力不足、政治挂帥及重大政策經常轉彎等,也都讓本地或外商企業詬病已久。

  未雨綢繆 用腳投票?

  台積電登陸設廠,是否真會導致技術外流?台灣《中國時報》社論指出,由於台當局對半導體業大陸投資的審查規定,要求其投資制作技術須落后該公司在台灣制程技術1個世代以上,所以應該並無風險。照台積電先前公告,2016年在島內可做到10納米量產,而根據外資機構的預估,大陸企業到2018年才能做到16納米量產,而屆時台積電台灣廠制程將順利轉入7納米。再加上台積電此次登陸設廠是獨資,本身又有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機制,可謂擁有多重保險。

  對台積電此次登陸,台灣藍綠政黨似乎已有“不能再擋”的共識。當局“經濟部”官員的表態是“確實符合發展趨勢”,“對台灣影響不大”﹔連民進黨也幾乎沒有批評之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隻說“應審慎”,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與前“立委”林濁水等人則說,希望“不隻鎖定中國大陸”或“不一定要到中國大陸投資”。

  “大選”在即,藍綠顯然都意識到了,此時再給台積電使絆子,等於跟選票過不去。中央日報網路版則斷言,台積電此時搶灘大陸,恐怕是未雨綢繆,以防民進黨如果執政后一切生變,這是企業在“用腳投票”。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